日期选择 logo

2020-09-27 第26,63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专题

荟萃东西 致美崇善 亮彩人生

上海市市南中学中意高中美术教育合作项目介绍

       2018年3月在黄浦区区政府大力支持下,经黄浦区教育局批准,上海市市南中学与威尼斯美院中国学习中心签署协议开展中意高中美术教育合作项目。
      
       该项目的签约,为有着160年历史的市南中学注入了新的办学内涵和生机活力,为推进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理解力和创造力的高中生提供了契机。也进一步推动了黄浦高中教育国际化特色化发展,深化了中意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随着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两年来,学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中意教育合作中心”、改建三个中意班教室、配备意大利语VR教室、浮雕教室和地掷球专业场地,为项目的深入实施提供了硬件支持。加强友好往来,威尼斯美院院长和意大利语等级认证方佩鲁贾大学校长等意大利友人多次造访学校,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两校的合作提供支持。
      
       初步搭建起符合中意班特点的课程体系,做实基础课程、做强专业课程、做活特色课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意大利语和美术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与威尼斯美院中国中心共同开设的由威尼斯美术学院教授授课,面向未来的具有创新性的特色课程“大师课”,让同学们提前领略到了世界一流美院教授的风采,为今后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指导与借鉴。
      
       同时,该项目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开展了“体验意大利文化·共享意式美食”美食节活动;参与意大利电影周志愿服务;前往意大利威尼斯美院研学之旅;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展馆校合作,为学生了解多元文化、拓展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提供平台。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中意高中美术教育合作项目为契机,进一步与学校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跨文化国际理解力,继续探索“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充分展现学校以美育人、以美立人教育理念,为黄浦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开展跨文化国际合作、打造海派文化的精品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为市南中学160年华诞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