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21 第26,62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上海音乐厅举行闭关修缮一年半后的首场演出,谭盾新作《武汉十二锣》前晚上演

12面武汉大锣在上海舞台传递爱和必胜信念

       ■本报记者 姜方
      
       前晚,闭关修缮一年半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举行归来后的首场演出。作曲家谭盾以战“疫”主题而创作的《武汉十二锣》交响乐版,由他本人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歌唱家朱慧玲进行线下中国首演。“环绕剧场的12面大锣,是专门从武汉运来的。”谭盾告诉记者,“低沉绵延的锣音缭绕,饱含了对武汉、对中国人民的情感,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也向听众传达有爱无疆、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
      
       与此同时,上海音乐厅四楼新增的1500平方米文化空间也正式对外开放,首秀是“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这里是2004年平移后新增的空间,之前一直作商业用途。通过这次修缮,四楼被改造成了艺术空间,把更多空间还给市民。”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介绍说。
      
       奏生日歌敲武汉锣,开展东西音乐对话
      
       早在今年2月,谭盾在比利时执棒安特卫普交响乐团首演他的抗疫新作《武汉十二锣》。因疫情对作曲家的心灵产生巨大震动,从纽约飞往比利时的航班中,无法入眠的他一气呵成。“作为楚文化中心的武汉,是中国最优质的锣、鼓、镲的制造地之一。”谭盾说,“武汉的大锣在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中被用来演绎贝多芬、马勒等大师经典,从柏林爱乐到纽约爱乐,从荷兰皇家剧院到费城交响乐团,无一例外都是在使用武汉大锣。”因此,《武汉十二锣》通过武汉铜锣传递的独特声音,让世界各地听众理解武汉,支持中国。
      
       前晚的音乐会上,谭盾精心编排了五首曲目,女中音朱慧玲、青年琵琶演奏家韩妍、古筝演奏家苏畅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演。开场曲目是谭盾谱写的《节日序曲》,气势雄伟、磅礴,音色壮观、优美。音乐会也有多部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演绎和改编。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鲍罗丁《鞑靼之舞》情感充沛,琵琶—古筝双重协奏曲《巴赫与小白菜》,则将巴赫的复调音乐与中国民歌小调《小白菜》相融合,既充满活力又不失传统文化色彩。
      
       谭盾还特别为上海音乐厅90周年送上祝福——根据巴赫的C大调前奏曲改编创作的《天地再生:生日快乐》,预示着从人类到宇宙,历经挫折后都将迎来充满希望的新生。“上海音乐厅焕然一新的华丽外观、留给观众和艺术家的舒适空间都让我很兴奋。”演出前,谭盾对修缮重开的音乐厅十分称赞,也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在这里开展东西音乐的对话。
      
       科技碰撞音乐,带来不一样的破壁体验
      
       在上海音乐厅四楼新增的文化空间, “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已正式开幕。展览共分为“贝多芬的色彩”“贝多芬的影像” “贝多芬的独白”三个章节,十个展区贯穿贝多芬生平、音乐作品和人生故事,其间穿插融合沉浸式科技互动、交互式视觉投影,配合交响乐团专门为此次展览录制的贝多芬交响乐作品,给观众呈现多维度的声音交互艺术感官之旅。
      
       展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贝多芬的色彩”展区。巨大的投影墙上,不同色彩的光晕踏着《命运交响曲》的节奏错落绽放,轻轻触摸幕墙时,一阵阵涟漪还会根据不同乐章呈现不同效果。而在其他展区,全息、激光、装置等 “新玩法”,都将赋予贝多芬的音乐“科技范儿”。
      
       “我们希望观众在上海音乐厅,不仅能听到名家名团,也能在新空间感受音乐和技术的互动,让这座上海文化地标以更多元的面貌与市民互动。”方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