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20 第26,62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首发首展产品技术和到场专业观众人数均为史上之最 疫情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圆满闭幕

创历史新高的数据让本届工博会刷出“中国信心”

       本报讯 (记者张懿)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圆满落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展会以两项创历史新高的数据,彰显其作为全球制造业创新合作平台的重要价值,以及提振全球制造业发展信心的重要作用:其一,首发首展产品和技术约500项,为有史以来最多;其二,到场专业观众人数也是史上之最,较去年增长4.3%。
      
       作为疫情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家参展商,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众多展商抓住难得的线下亮相机会,围绕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趋势精心布展,充分体现了全球制造业的时代特征,也展示了我国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最新成果。在全新打造的“智慧物流”展区,阿里巴巴、京东等展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新业态新模式;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多家本土“造车新势力”会同上汽集团等老牌企业,带来大量最新成果;在5G领域,以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展商加强了“5G+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呈现。
      
       今年的国际交往虽在一定程度上受阻,但工博会依然坚持以国际化视野办展,特别是在全球工业展会纷纷停摆的情况下,着力打造国际化平台,彰显我国对外开放决心。比如,首次与意大利合作推出意大利国家馆,集中展示其国宝级企业和先进技术;SAP、欧姆龙、三菱电机、ABB、发那科等一大批跨国工业巨头带来大量首发技术和产品,使工博会成为今年全球制造业新技术发布的首选场。
      
       可以说,本届工博会为全球工业经济注入了“中国信心”。过去5天,记者不断从会场中听到制造业巨头的“信心宣示”:阔别两年、而今重返的SAP负责人表示,工博会是推动“工业4.0”的一次黄金机会;博世力士乐强调,他们不仅将尽可能多地给中国市场带来新技术新方案,其在华最新生产基地也将于不久后落成投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希望把新应用首先在中国落地。”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庞邢健的话,相信代表了许多企业的心声。 ◆相关报道刊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