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9 第26,62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菅义伟面临“三大平衡”挑战

       ■陈友骏
      
       16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被指名选举为日本第99任首相。同日,菅内阁正式启动。从菅上任后的若干公开发言可以发现,维护政权稳定是当前菅内阁的第一要务。但是,如同任何事物要保持静止的稳定状态,都需要平衡好来自各个方面的力一样,菅内阁上台后,也必将直面“三大平衡”的巨大挑战。
      
       首先,在政治风格上,菅内阁需在“继承安倍”与“突破安倍”二者间谋求平衡。菅义伟的接班可谓“临危受命”,而且,作为自民党内少见的无派阀政治人物,菅义伟当选总裁和首相的主要基础是以安倍为首的党内大佬及主要派阀的力挺。这样一来,实则就留下了“安倍色彩”过浓、自身特点不足的后遗症。事实上,菅内阁的20名阁僚中,从安倍内阁留任的就有11人,前安倍内阁成员再次就任相同职位的有4人。从这样的人事安排来看,无疑菅内阁也只是安倍内阁的后续或衍生。
      
       与此同时,安倍创造了连续执政2822天、总计3188天的首相任期历史纪录,“辉煌”的执政成绩也对其后任无形中造成巨大压力。由此,如何能够创造出“超越安倍”的政绩,抑或是在部分创新领域树立起富有菅内阁特色的成绩,避免“换汤不换药”的政治复制,或许是菅内阁必须面对的第一大挑战。
      
       其次,在对内政策上,菅内阁急需在“振兴经济”与“抗疫防疫”之间谋求平衡。菅内阁对内政策的首要着力点一定是重振日本经济,这也是其未来能否构建起足够政治支持度的主要依托。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出现了战后最差的形势,GDP下滑28.1%(修正值)。更为严峻的是,日本GDP已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且未来经济复苏形势不容乐观,疫情发展走势也难以预测。强制性的抗疫措施会对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但过分强调振兴经济而实施刺激政策,如分发消费券或提供补贴以鼓励民众积极外出消费、出门旅游等,可能会产生疫情大规模二次扩散的风险,并对日本经济的中长期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由此,如何在疫情与经济之间走出一条中间道路,实现日本经济有效、稳妥的复苏,是菅内阁必须交出的答卷。需要指出的是,疫情给菅内阁的经济政策制造极大困难的同时,也创造出了巨大的机遇。即,菅内阁若能化危为机,制定出一套周密且全面的经济振兴政策组合,率领日本走出经济衰退,重现长期、稳定的复苏景象,则菅义伟及其内阁就能坐稳执政位置,并有力回击外界的质疑。
      
       最后,在对外战略上,菅义伟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大国之间维持外交平衡。一方面,日本需要维护好日美同盟框架,另一方面,日本也需要中日政经关系的延续性与稳定性。这实则变相地映射出菅内阁的政治视野和政治理念,反映出日本社会内卷化与外向化的客观博弈。
      
       综上所述,“继承安倍”与“突破安倍”的平衡、“振兴经济”与“抗疫防疫”的平衡、维持大国之间的平衡是菅内阁内外政策的三大攻坚。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