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8 第26,6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浦东打造世界设计之都“高光之地”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让设计深度赋能,为城市空间、产业跃升带来神奇变化!瞄准上海打造世界设计之都的“高光之地”,浦东新区昨天宣布,今年以“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和首次举办的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为契机,构建工艺美术大师与空间设计大师沟通和交融的平台,提升浦东整体设计产业水平,以先行先试的优势,为创意设计在浦东整个空间领域的升级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支撑。
      
       最近,在曾经获得2018“美好生活”大赛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的陆家嘴融书房,每周都有一场以设计为主题的分享和对话。业内大咖和普通市民济济一堂,交流中,不少设计师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观点:创意设计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上海在打造“世界会客厅”的过程中,迫切需要设计赋能,通过创意与设计来服务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浦东文化创意产业去年营收达3867亿元,其中,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营收1179亿元,占近三分之一的体量。由此可见,创意设计与城市、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不仅发挥着“助攻”作用,自身也形成了强势的产业阵容。
      
       在工业设计领域,上汽泛亚设计中心、中国商飞设计中心等龙头企业已扎根,宽创国际、宝库匠心、外高桥艺术品交易中心、天华设计在展馆设计、消费设计、建筑设计等细分领域各有所长。此外,还有一批知名的创意设计活动,如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展、上海国际设计周等在浦东举办。
      
       作为创意设计产业为文化生活和城市空间赋能的重要活动,“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将首次由浦东新区举办,力争培育和集聚一批尊崇工匠精神、高素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人才,推动上海工艺美术产业蓬勃发展。
      
       此次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以专业化、行业化、市场化为手段,创新方式模式,采用举荐制和注册制,以作品为王、技能为先、创意为本、设计为核,招揽工艺美术天下英才。活动结束后,浦东新区还将为获选者配套一系列落地支持服务,圆工艺美术大师一个完整的产业梦。
      
       从2018年开始,浦东新区主办“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今年,已举办到第三届的大赛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赛事进行全新升级。通过大赛平台,浦东将建立一个专业领域的设计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