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8 第26,6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工博会首设意大利国家馆,观众可近距离接触50多家企业制造工艺

玛莎拉蒂跑车背后的绿色可持续技术

右图:意大利国家馆展示的玛莎拉蒂跑车。 本报记者 陈龙摄
       ■本报记者 祝越
      
       最新款玛莎拉蒂跑车、歌诗达邮轮模型、能用手机控制的织袜机器人……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首次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馆。观众在近距离接触50多家意大利企业制造工艺的同时,也感受到绿色可持续技术的意义。
      
       本届工博会设置意大利国家馆,聚焦意大利在华投资企业,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同期还举办“意大利机械技术中国周”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中意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交流。
      
       流线型的车身、深蓝色的车漆,意大利国家馆前,玛莎拉蒂跑车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上前体验,而这款最新款吉卜力的亮点之一,就是绿色可持续技术的应用。
      
       菲亚特全球创新主管、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罗伯托·费德利表示,与2010年相比,该集团生产的车辆共计降低了2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发动机再制造方面,菲亚特在欧洲和美洲设有专门的再制造工厂,“待中国市场时机成熟之后,菲亚特将积极开展再制造业务,减少废车浪费,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服务”。
      
       “意大利企业与中国的故事将在此续写。”此次意大利国家馆负责人、中国意大利商会会长保罗·巴颂尼表示,能够在工博会平台上设立国家馆,让意大利企业对与中国合作满怀信心,将在中国更多推广意大利的技术、机械等,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国际化是工博会最宝贵的经验之一。此前,工博会曾先后举办过英国、俄罗斯等主宾国活动。今年,组委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与相关国家驻华使馆、驻沪总领馆、外国商会沟通,尤其得到了意大利方面的积极回应。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表示,今年适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工业经济是中意双方合作的亮点,设置外国国家馆是工博会在国际化发展中推出的创新之举,这将深入推动中意两国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和产业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