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7 第26,6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专版

全球最新技术纷纷亮相工博会,首发新品近五百项创历史新高——

“未来制造”关键词:数字化 网络化 智能化

       ■本报记者 祝 越
      
       随处可见的屏幕和机器人、被赋予“智慧大脑”的成套设备、部署了各类传感器的数字工厂、有序运转的柔性智能生产系统……本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成为众多新品首发地,九大专业展区涵盖制造业的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与前沿成果,首发新品近500项,数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操作工业设备
      
       各式各样的工业机器人是每年工博会上的亮点。在库卡展区,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浓缩版的无人化智慧工厂,充电宝的贴标、打胶、组装等工艺均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库卡机器人完成。其中,首款库卡中国团队自主研发、全球销售的机器人KR 4 AGILUS,负载更大、臂展更长,非常适合电子元器件的装配、拾取、放置,以及拧螺丝、焊接、粘接、包装、检测检验等应用,能在0℃至55℃的温度区间正常运转,尤其适用于作业精准度要求严苛的3C电子行业。
      
       发那科在中国首次展出的全新一代协作机器人CRX-10iA,具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便捷使用三大特点。作为一款小型协作机器人,CRX-10iA最大负载为10公斤,针对小型部件的搬运、装配等应用需求,可为用户提供精准、灵活、安全的人机协作解决方案。
      
       在防疫前期劳动力不足、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机械智能化生产优势更是显露无遗。宏山激光此次携激光切割、手持焊接、数控折弯等多款产品前来参展,它们能让工厂金属加工变得更“聪明”,比如全球首发的R9专业坡口激光切管机就是国内首个应用多点触控操作系统的管切设备,用户可以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操作该设备。
      
       “工厂大脑”优化制造业全流程
      
       本届工博会特设工业互联网展区,迎合这一“未来制造”新趋势。雪浪云基于其OS数据中枢系统为制造业企业建设“工厂大脑”,向工业企业提供跨行业、跨地域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服务。该系统能全局优化制造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产品运营全流程,也能第一时间修正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缺陷。
      
       京东工业品集中发布四大产品,其中全新亮相的工品汇通过链接产业带,打造工厂直供的工业品采购平台,而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则聚焦工业品次终端,做线下零售门店和品牌商之间的“超级连接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特征,将给制造业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改造生产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赋予传统产业价值提升新势能。”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京东工业品致力于打造工业品行业的数字化生态,将通过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立产业链各环节间的数字链接、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产业链形成网状互联的高阶形态,加速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端的落地。
      
       “上海制造”品牌填补国内空白
      
       本届工博会上,一批上海企业崭露头角,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上海榕融昨天宣布,国产氧化铝连续纤维完成中试,这标志着历时15年的科研攻关走出了实验室,国内耐高温新材料的“卡脖子时代”终于结束。“我们将力争三年内完成氧化铝连续纤维的产业转化。”
      
       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展出的“移动储能、赋能未来——移动储能系列化产品”,包含多功能移动式储能供电系统、移动储能智慧方舱、一体化施工电源三款主打产品,好比是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宝”。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18600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加注船,作为“全球第一”的技术产品首次亮相工博会,并作为船舶行业唯一产品获工博会空间信息产业产品类金奖。沪东中华开发的该型船,突破了薄膜型液舱承受晃荡冲击载荷的挑战,可实现任意液位的装载运行。与国外产品相比,该型船的加注容量更大、加注速率更快、服务流程更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专业加注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