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6 第26,62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摘得本届工博会特别大奖

“上天入海”大国重器集中亮相

       ■本报首席记者 许琦敏
      
       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获得本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特别大奖,“海斗一号”万米深潜装备、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分别获得本届工博会大奖,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获得创新引领奖。昨天开幕的第22届工博会上,中国科学院展台可谓“星光熠熠”。以“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集中向公众展示了近80项创新成果,其中不乏上天入海的大国重器,体现出“四个面向”的执着追求。
      
       今年6月底完成全球组网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在本届工博会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展区亮相。正在天上运行的35颗北斗三号卫星中,有12颗出自该研究院。这12颗卫星采用了国产龙芯CPU+FLASH存储器的架构,避免了一些关键核心部件的禁运风险;实现了现场可编程逻辑器件、电源模块、微波等部组件的国产化星载大规模应用,扭转了中国航天关键器部件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也为实现我国导航战略、牢握时空资源立下了卓著功勋。在北斗三号模型旁,支撑它翱翔太空的“无名英雄”们也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热控涂层和高温隔热屏,为航天元器件穿上“保温服”,抵御太空的恶劣环境;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星载抗辐射安全芯片,填补了我国宇航级安全芯片的空白,改变了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今年5月,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海斗一号”刷新了我国潜水器下潜作业的最深纪录——10907米。作为国际上首台具备自主遥控功能的探测作业一体化、万米无人潜水器,“海斗一号”填补了我国作业型全海深水下机器人的空白。就在模型来到工博会展台的同时,创造了它的科研团队已在为提高其安全性、稳定性而继续努力。
      
       突破传统磁共振技术无法给肺部成像的“盲区”,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将“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带到了工博会现场。据介绍,传统磁共振成像(MRI)主要通过对水分子中的氢质子进行成像,肺部由于含水量很少成了MRI检测的“盲区”。此次展出的新型MRI系统对超极化的氙气进行成像——患者只需吸入一口氙气,它们就会弥漫分布于肺部,展现出清晰的影像。由于氙气还可与氧气一样通过肺泡进入血液,进行气血交换,因此该技术还能清晰展现肺部通气、微结构和气血交换功能的定量、可视化精确评估——相比于现有检测手段只能发现肺部的结构性病变,它可在肺部出现功能失常的更早阶段发现疾病,造福于人民健康。尽管刚通过上海医疗器械检测所注册检测、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审评,但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之时,这一新型MRI系统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效力过,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肺功能损伤诊断进行精准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