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6 第26,62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组进驻上海

鲜祖德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 李强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 龚正作汇报发言

       本报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和批准,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1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我市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15日与市委、市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市委书记李强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作汇报发言。
      
       鲜祖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彰显了党中央防惩统计造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重要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国家统计规则政令执行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李强表示,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对加强和改进地方统计工作的有力推动。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扛起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要全面落实统计督察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督察工作,客观真实汇报和反映情况,认真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督察工作顺利进行。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大力推进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切实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切合上海经济特点、更加全面反映上海经济真实状况的统计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不断提升上海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1统计督察组将对上海市开展为期14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21—53851566;举报信箱:上海市A23301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0tjdc11@stats.gov.cn;举报接待室,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吴路398弄15号。受理举报期限:2020年9月15日—9月28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8:30。
      
       督察组成员,市领导诸葛宇杰,相关部门和区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