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6 第26,62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办出有史以来首发首展新产品新技术最多的工博会

       张懿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会——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昨天开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4.5万平方米的场馆一下被海内外新技术新产品占据,被人们期待的目光扫遍,被奔涌释放的生机与活力填满。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感叹,实体经济滚滚向前的车轮不可阻挡。
      
       工业是强国之基,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尺。本届工博会上,参展国内企业比重较往年有所上升,占所有参展商的80%左右。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部分海外展商特别是中小企业无法前来参展,从而间接推高了国内展商的比重;但换个角度观察,更多国内企业的参与并没有稀释今年工博会的创新浓度,恰恰相反,本届工博会是有史以来首发首展新产品、新技术最多的一届,国内企业的贡献尤为突出。由此可认为,我国工业界在核心关键技术、高端装备产品方面的“硬核表现”,保证了本届工博会作为全球制造业标杆的高度,更为中国经济克服外部不利影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继续大踏步前进注入强大动能。
      
       工业也是全球化布局分工合作、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升级的重要领域,是各国各施所长、携手共进的有力纽带。本届工博会上,虽然海外参展企业比重略有下降,但依然超出预期。特别是在全球其他重量级工业展纷纷停摆之际,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参与中国工博会的意愿非常强烈。比如,国际机器人产业“四巨头”悉数到场,意大利特别设立国家馆集中展示自己的优势企业,整个展会所展现出的国际化特征和开放氛围,表明全球制造业在面对不确定性时,依然有强大的内在动力推进国际合作,同时,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依然如大海一般,能为各国企业的共同繁荣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届工博会迎着各种挑战走过筹备阶段并成功开幕,充分证明了新发展格局的光明前景。国内企业通过持续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从而不断夯实双循环的根基;同时,我们真诚拥抱全球新技术新产品,努力链接全球产业资源,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必将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你追我赶之中实现互促互进。
      
       本届工博会的主题为“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从行业角度来理解,这一主题体现了工业界对依靠智能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实现新跨越的一种宣示,但从广义角度看,如果把“智能”与“互联”看作是“创新发展”与“开放协同”的代名词,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这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和前进方向也形成了呼应。
      
       工博会精彩依旧,制造业未来可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中国与全球经济走出阴霾抱有信心;我们同样有充分的理由,坚定推进全球创新与合作,让四海一家的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