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5 第26,62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将于演艺大世界首演

陈薪伊:英雄主义永远不会过时

       ■本报记者 童薇菁
      
       继新版全女班《奥赛罗》后,82岁的陈薪伊导演再次带领团队踏上征程,开排陈薪伊艺术中心成立以来的首部原创剧目——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20多年前,观众记住了话剧《商鞅》。我有自信,20多年后的《龙亭侯蔡伦》也将被他们记住!”“女帅”陈薪伊气魄不减当年。这部从构思、创作到立项成型耗时四年之久的舞台大作,日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陈薪伊告诉记者,这一次她尝试将京剧的程式艺术、莎士比亚的人文精神、西方交响乐的英雄旋律相结合,演绎一个有血有肉的“巨人”,追寻一个伟大的身影,展现一个名留青史的人物命运中的波澜壮阔。
      
       “只要有人类,英雄主义就永远不会过时”
      
       历史上的蔡伦因改进造纸术而被封为龙亭侯。他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但恰恰是一个犯过罪的伟大发明家,同时失去了身为男人的尊严。这不是舞台艺术领域的热门题材,也不是受创作者青睐的传统英雄人物,陈薪伊为何要执笔去写一个这样的故事?很多人会觉得匪夷所思。但恰恰是交织在这个人物身上的痛苦与成就,让陈薪伊看到了用艺术进行人文主义创作的可能。
      
       “今天的舞台太需要人文主义精神了。”陈薪伊说。她希望让观众看到蔡伦如何取得造纸良技,却舍弃世俗的幸福与尊严;如何以“蔡侯纸”创造了和平功业,却为早年参与宫斗而不得安宁。“每个英雄都是一出悲剧,蔡伦也是。纸轻如鸿毛,能轻易被揉皱、撕碎、玷污,却又可以不断再生。如纸一般脆弱,也如纸一般坚韧,这便是蔡伦。”
      
       作为中国戏剧界的泰斗人物,除了导演的身份之外,陈薪伊还曾因编剧黄梅戏《徽州女人》获得曹禺编剧奖,《龙亭侯蔡伦》是她的第六部编剧作品。三年前,她亲上秦岭山寻找蔡伦的足迹、心迹。汉中大地上,蔡伦有后人的传说如假似真,扑朔迷离,却让陈薪伊感到欣喜。“这不就是戏剧最需要的东西吗?我从不在舞台上把历史再讲一遍。今天的龙亭侯蔡伦,是艺术创作的蔡伦,并非历史书中的蔡伦。”陈薪伊说。
      
       在过去5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陈薪伊在她的艺术殿堂中塑造了一个个丰满的英雄人物。歌剧《张骞》中有从西域走出天下的宽广之心与雄才大略;在京剧《贞观盛世》中有善于反省的君王李世民;在话剧《商鞅》里有改革者的壮志豪情;沪剧《邓世昌》有热血少年情,有对生命的咏叹……“我是一个英雄主义者。”她说,“有人30年前就跟我说,英雄主义已经过时了;但我认为,只要有人类,英雄主义就永远不会过时。只要有卑微者,伟大就会永生。”解剖人性的发展,还原真善美的本来面目,用历史人物去表达自己的戏剧观,成为陈薪伊贯穿始终的创作准则。
      
       “京剧和交响乐可以共振”
      
       踏访蔡伦墓地后的两个月,陈薪伊在国家大剧院欣赏理查·斯特劳斯交响乐《英雄的生涯》。聆听着旋律,她的脑海中浮现出蔡伦的形象。于是她当即决定,以这部交响乐“英雄的伴侣”“英雄的对手”“英雄的战场”等六个乐章作为剧本结构,比兴“蔡伦英雄生涯”的六个生命历程。19世纪的交响乐碰撞两千年前的中国巨人,陈薪伊大胆突破舞台形式,中西交融,古今并重,将中外古典文学、京剧、话剧、交响乐进行融合创新。
      
       陈薪伊认为,“京剧的表演方式以及它的造型力量具有和交响乐共振的体裁感”。《龙亭侯蔡伦》的演员阵容特邀京剧名角关栋天、严庆谷、张达发、陈霖苍、王蕾,实力新秀陈艺心、郝杰等老中青三代京剧演员出演,全剧台词将以京剧韵白和京白形式交替呈现,以京剧身段点缀话剧表演。该剧还计划推出音乐会版本与录音版本,观众可以根据需求体验不同的演出形式。
      
       蔡伦的一生与纸密不可分,《龙亭侯蔡伦》的舞美设计桑琦也是以纸为主要材料搭建舞台,甚至用纸“雕刻”出了一座秦岭山,颇具现代感的舞美也是舞台呈现的一大亮点。据悉,该剧将从10月22日起在人民大舞台开启首轮四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