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5 第26,62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签订单、谈项目、建平台……两年来,进博会给长三角地区带来既现实又长远的影响

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跑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商品琳琅满目。 均本报记者 张伊辰摄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徐晶卉
      
       首届进博会开幕当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过去两年,对长三角地区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场家门口的国际经贸盛会所带来的影响既现实又长远——筹划长三角产业新布局的全球展商,在这里找到施展拳脚的方向;众多长三角企业抱团而来,在“一展汇全球”的进博会平台上汲取经验,也满载而归。签订单、谈项目、建平台……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往前跑。
      
       今天,第三届进博会迎来开幕倒计时50天。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在促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以进博会为媒,它的溢出效应仍将继续,让长三角区域间连接得更加紧密。
      
       进博会“展品”引进来,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前两届进博会上,联合利华的冰激凌柜前总是排起长队——因为这里能试吃到全球范围内的一些产品。众多客商边吃边评价,从一手的反馈资料中,联合利华总结出中国市场的趋势——低脂低糖以及含新鲜水果元素的冰激凌最受追捧。
      
       把市场洞察转变成产品落地,联合利华深耕长三角布局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进博会是起点,位于上海的联合利华北亚区总部是决策“头脑”,而位于长三角各地的那些工厂则负责生产,环环相扣,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长三角地区就像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有机共同体,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能在这里高效落地。”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感叹,不仅是冰激凌,联合利华从全球进口、在进博会上展示的众多产品,在实现本土化落地的过程中,生产基地都在长三角:美容与个人护理用品、家庭清洁用品、茶品类等生产基地在安徽合肥,茶叶原料和供应链在安徽黄山,沁园净水器工厂在浙江宁波,调味品生产在上海金山,“我们围绕长三角建立全生产链,产品供应到全国,还出口海外”。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不仅是很多进博会展商落地生根的沃土,也是消费“火力”最猛的地区之一。德国电炉具、灶具研发及制造企业米技今年将是第三年参展,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文炳介绍,来自长三角的买手对于新概念的接受程度很高,是“下单”主力,“比如,温州孔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签下一单,去年又跟了一单,今年沟通表示还将继续下单。”他告诉记者,今年进博会上,米技还将与上海东浩兰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打造联盟款产品,把优质的进博会商品推向市场。
      
       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德国米技即将在上海建设中国总部基地,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园区。值得一提的是,总部基地将落户漕河泾开发区,诠释了企业未来发展的路径:以上海为圆心,辐射长三角,服务覆盖整个中国乃至于亚洲市场。
      
       服务贸易成黏合剂,为长三角产业发展赋能
      
       宁波和上海,一场日常性的视频连线在毕马威两地办公室进行。宁波办公室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大约有60多家宁波采购商已确认参展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办公室负责人同步接过资料,进一步跟进这批企业在进博会的采购意向。
      
       “正是因为进博会的契机,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宁波。”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感叹,去年首次参展进博会,收获满满,“我们收到很多地方邀请,去当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博会后,毕马威签约落户宁波鄞州区,今年4月办公室落成,为当地提供整体智慧服务。龚伟礼说,宁波有很多外向型经济企业,不少正在酝酿上市计划,在这些领域,毕马威都具有专业优势。
      
       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进博会,溢出效应日益明显,在很多展商看来,这里能最大程度地促成展品变商品,而在客商看来,那些不知道去哪里找、甚至不知道如何描述的服务,却能通过进博会平台精准对接。
      
       在首届进博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无意间在服务贸易展区的SGS展台看到了相关服务内容,双方经接洽,很快就深入合作达成了共识。
      
       去年,SGS入驻舟山,与舟山质检院建设流量计量联合实验室,填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流量计量领域的空白,为舟山乃至长三角区域的油品贸易交接提供精准计量,提高通关效率,也为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提供公平、公正和高效的第三方计量技术服务。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透露,最近双方计划向质量检测领域迈进,打算在油品检验化验领域深度合作。
      
       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走出上海,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作为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在6天的展期外,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的虹桥品汇、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担当着把“展品变商品”的关键角色。虹桥品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企业、1800多个品牌、1.5万多种商品亮相虹桥品汇,其中进博会参展商达到70余家,进博会商品占总商品数的70%以上。
      
       如今,这些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平台正在更积极地走出上海,迈向长三角。就在几天前,虹桥品汇落户常州江南环球港,为当地及周边消费者带来两百余种商品,进一步释放溢出效应。接下来,虹桥品汇还将设立浙江中心(嘉兴)、安徽中心(黄山),开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从上海出发,绿地全球贸易港同样在长三角地区开始探索。今年6月,位于宁波的杭州湾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开业,建筑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记者从绿地集团了解到,杭州湾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将入驻近30个国家进口馆和国际知名品牌馆,展示和销售各类进口商品超2000件。不仅如此,一批“进博同款”也在长三角地区同步上架,包括南非大象酒、捷克水晶杯、比利时啤酒等。
      
       从展品到商品,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犹如一艘快船,让进博会的参展商从一个“圆心”出发,就可快速抵达中国其他市场。南非进口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签署入驻宁波杭州湾贸易港的意向,今年展品在进博会舞台上“首秀”之后,将在长三角地区多点开花,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