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4 第26,62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艺起前行”打通线上线下,为“常态化”下演艺市场发展成功破圈

       黄启哲
      
       昨天,“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正式拉开帷幕。而其也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申城首个全国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与以往展演有所不同的是,“艺起前行”这一演艺品牌,从今年2月为凝聚战“疫”力量,征集网络短视频的话题而来;先后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市民文化节融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得以从线上走到线下,成为集结全国舞台最新创作的展演。可以说,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其不仅见证着文艺人带动全社会参与所取得的战“疫”成果,更通过从非常时期的线上运营,到演艺市场恢复活力回归舞台的一条“逆行”轨迹,探索出演艺文化品牌发展新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的不只是剧场演出的暂停键,也按下了演艺产业改革创新的快进键。“艺起前行”作为演艺品牌萌发之初,就是源于沪上文艺人“停演不停功”、服务大众的劲头。2月中旬,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沪上文艺界在抖音平台发起“艺起前行”话题的短视频,与观众“云端”相见。最初是一众文艺名家发布的战“疫”创作与祝福,进而是各个院团或文艺人“云练功”“云演出”等一系列精彩片段,很快又吸引到上海市民乃至全国网友的热情参与。这让昔日零敲碎打的短视频内容与个体流量,通过一个话题引领,汇聚起前所未有的人文暖流。半年多来,仅抖音一个平台,就已征集到2.2万条短视频,累计播放14亿次。
      
       随着战“疫”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艺起前行”也逐步从单一平台的短视频话题,逐步拓展为直播、录播、带货等“云端”演艺创新产品矩阵,并引得各大网络平台“一呼百应”。而“用音乐温暖世界——12小时特别直播”、上芭携手华为推出“口罩芭蕾”视频等一系列合作跨界,更是打破地域和受众,在鼓舞人心的同时,也提升了上海文艺院团与艺术家的网络“能见度”。更进一步,“艺起前行”品牌不只加快了演艺行业复工复产的脚步,也影响带动整个沪上文艺界围绕战“疫”开展一系列活动,从而实现多个“全国第一”。比如率全国之先组织抗疫纪实文学创作推进会;召开全国第一个跨省区的抗疫主题线上线下创作研讨会;举办全国第一个抗疫主题大型美术摄影展;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开国内先河,将“疫情防控”纳入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而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非常时期取得广泛知名度、美誉度和良好社会效果的演艺品牌,是否有延续和发展的必要?线上已经成功取得全国影响力和跨圈层的演艺品牌,又如何通过运营创新,在引导观众走进剧场的同时,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和功能性,从而服务于亚洲演艺之都建设?眼下,“艺起前行”的品牌发展正在试图给出答案。首先是与一批上海成熟节展的融合,7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特别举办了短视频单元特别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与上影节为“艺起前行”的参与者颁发“荣誉创作者”纪念证书。这让“艺起前行”以短视频为媒,在这个国际A类电影节平台露脸。与此同时,“艺起前行”展演的举办,则在海外演出暂别申城舞台之际,及时满足了上海市民对于优质演艺资源需求。更进一步,七省区市14台高水准原创新作的集结亮相,也为上海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以演出为中心”改革要求、推动文艺院团践行演出与创作双轮驱动发展,提供了交流互鉴的机会。不管是多场“一剧一评”的学习交流,还是集结沪上文艺院团“掌门人”的集中研讨,都将从创作源头,推动国内文艺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自此,“艺起前行”作为演艺品牌,不但助推演艺市场恢复活力,更回到文艺生产的根本,找到品牌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然,相比于上海一系列具有行业引领性和市场影响力的节展赛评品牌来说,诞生于非常时期、探索不过半年的“艺起前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梳理其从线上到线下“逆行”轨迹,我们不仅看到了疫情倒逼下沪上文艺人求新求变的孜孜以求,也看到了未来演艺市场生态线上线下共融共生,互相成就的无限可能。
      
        相关报道刊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