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1 第26,6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论苑

做好学生成长的“生命引路人”

       ■李政涛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让我们再次深切体悟到: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教师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深远意义。
      
       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好老师。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好“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道德情操是前提,扎实知识是基础,仁爱之心是关键。
      
       教育永远是人教人。虽然,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也会替代教师这个“人师”的部分工作,从而让人类教育进入“双师并存”、“双师协同”、“双师交互”的新时代,但无论 “机师”多么有“智能”,它永远替代不了“人师”的价值与功能。在智能时代,“人师”存在的独特价值与意义,就在于他们是学生成长的“生命引路人”。所谓“引路人”,对教师而言,在根本上,就是引领学生生命成长方向的人,就是在引领中赋能给学生强大精神资源与成长动力的人。
      
       要做好这样的引路人,当代教师需要具备“五商”。一是“德商”,即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教师之为教师的 “魂”与“根”;二是“爱商”,对学生怀有深厚的“仁爱之心”,给予学生只有“人师”才可能给予的温暖、温情和温度,把自身的灵魂深深扎在学生的灵魂之中,真正实现教育的本质与梦想: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三是“数商”,智能时代同时是大数据时代,要求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具有搜集数据、创造数据、分析和利用数据,并转化为合理的教学方法的能力;四是“信商”,面对浪潮般涌来的海量信息,教师能够基于“扎实的学识”,敏锐捕捉信息、选择信息、辨析信息、整合信息、利用信息,进而创造属于自己的 “信息”;五是“逆商”,在面对教育之重、教学之难和教育之复杂情境,直面无可避免的各种教育挫折、教育遗憾,要具有非凡的面对逆境的勇气,努力不做“放弃者”、“扎营者”,而是成为“攀登者”,引领着学生向一个又一个的生命高峰和育人高峰攀登不止。
      
       要成为这样的引路人,教师需要先走好自己的成长之路。首先是学习之路。把每一次培训、研修、教研和参与各种会议的过程,都变成在学习中自我成长的过程。与学生的学习之路一样,教师的学习之路也是一条“终身学习之路”,它体现的是于漪老师这样的卓越教师的学习精神:“与其说我一辈子做教师,不如说我一辈子学做教师。”其次是实践之路。如同于漪老师所言“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课堂教学实践是教师成长的田野与土壤,也是化理念为方法、化思想为方法的核心地带。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各种新理论、新主张,让理论活在课堂里,活出理论的尊严,活出理论的价值。教师的自我成长之路,还是研究之路。作为变革性研究实践者,教师研究对象的核心是“学生”,能否研究学生,能否在研究学生中了解学生,把心中的学生,从抽象的学生变为具体的学生,从模糊的学生变为清晰的学生,从不准确的学生变为准确的学生,是新时代教师的 “教学新基本功”,也是“立德树人”这一大基本功中的前提性能力。
      
       归根到底,真正的教育者首先是好的“自我教育者”,然后才可能成为好的“他向教育者”,才可能最终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生命引路人”。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