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07 第26,6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

服贸会冰雪世界“预热”冬奥

       本报北京9月6日专电 (驻京记者 江胜信)北京已连续两日秋老虎发威,但在国家会议中心E1、E2展馆和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南侧,却是一派急雪飞坠、寒松素裹、冰川凝雾的清凉世界。消汗之余,观众可以在这里溜冰、滑雪、推冰壶、飞越“长白山”……记者6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冬季运动专题展看到,不少观众专门来到这里,提前“预热”冬奥,亲密接触冰雪文化。
      
       步入E1展馆,迎面便是400平方米的北京石景山展区。高悬的造雪机喷吐着鹅毛大雪,雪幕背后的展墙上,是“燃梦冰雪,共铸双奥之区”的主题词。展台采用流畅的线条造型,形如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滑过的痕迹,蓝白灯光追逐渐变,营造冰雪竞技的立体感和运动感。绕过展墙,步入“科技+冰雪”体验区,只见前来体验冰壶运动的游客们,在一块冰面后排起了长队。该项目负责人赵振华向记者介绍:“这可不是普通的冰面,它采用的是二氧化碳直冷制冰技术,能根据需求任意调整冰面大小。”
      
       借助高科技带来的真冰真雪,观众们可以在石景山展区玩冰壶,在延庆展区玩越野滑雪和射击,在人工造雪场和雪人、“麋鹿”合影……年轻的刘女士刚从高山滑雪模拟机上跳下来,就果断排到队伍末尾打算再玩一次。她兴奋地描述道:“眼前飘着雪花,在大屏幕上的雪道和山景上,可以通过滑雪模拟机手柄切换视角,太逼真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用来训练运动员的仿真系统,该系统通过虚拟数字化的方式1∶1还原了体育赛事场馆。通过这套系统,可以节省场馆运行设计和转播规划等各方面工作的成本。”
      
       据服贸会组委会介绍,冬季运动专题的两处展馆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国家会议中心E1和E2展馆重点展示冬奥会、冰雪强国、冬季运动国际组织以及世界领先品牌,在这里,观众可见识到奥地利、挪威、捷克、法国、日本、意大利、芬兰、冰岛、斯洛文尼亚、德国、美国等20多个冰雪强国的多贝玛亚索道技术、SNOW51城市一站式滑雪体验等最新产品。
      
       玲珑塔南侧的A、B、C三个展馆则主要聚焦运动培训、服饰装备、大众冰雪等内容,意在推进冬季运动的群众普及。在A馆,参观者可以借助VR(虚拟现实)擦着山脊飞越冰雪覆盖的“长白山”;在B馆,可以体验旱地冰壶、冰车,还可以欣赏花样滑冰表演;在C馆,则可以观看“老北京传统冰雪文化与冰雪运动”红蓝对抗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