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02 第26,6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论苑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郝铁川 宋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中涵盖了全面依法治国领域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这些重要论断,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体现了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有机结合,将对今后的法治实践发挥有力的指引作用,同时也将随着实践的推进而不断丰富深化。
      
       要更加重视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都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中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要更加重视以从严治党促进依法治国。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要更加重视法治和改革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改革如果没有法律依据,可以先立法;改革与现行法律相抵触,要先修法;改革不能一下子全面推开的,可以依法授权部分地区和领域先搞试点,成熟之后再立法全面推广。在2019年7月召开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我们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要更加重视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处在由发展中国家走向世界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面临众多的传统和非传统的国家安全风险,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打“组合拳”,而法治就是重要一环。
      
       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中指出六项原则,其中第五项就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制度,构建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要更加重视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使宪法实施进入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要更加重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努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
      
       要更加重视构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要更加重视辩证处理全面依法治国与其涉及的外部因素的关系。在政治与法治的关系中,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法治;在改革和法治的关系中,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中,要注意两者的分工与合作,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中,要注意两者的互补性作用,以从严治党促进依法治国。
      
       要更加重视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决定性因素不仅表现在领导干部要积极落实,还表现在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依法治国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要管住各个单位的一把手。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以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作者分别为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