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02 第26,6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国际/公告

各自拉伙开展军事活动“秀肌肉”,土耳其希腊博弈纠缠不休

土为何执意介入东地中海局势

       ■本报记者沈钦韩
      
       土耳其与希腊等国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明争暗斗,近日再现升级趋势。
      
       土耳其和希腊从8月26日开始分别“拉伙”在东地中海进行军演。土总统埃尔多安立场强硬地表示,为捍卫土耳其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不会让步。8月27日,希腊议会正式批准希腊与埃及签署的东地中海海上边界协议。该协议自签署以来,土方一直表示不满,认为协议涉及海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希腊议会还于前一天通过了一项关于划定希腊与意大利专属经济区的协议。
      
       《政客》网站对此评论称“雅典与安卡拉关系处于二十多年来的最低点”。在8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方面准备对土耳其施加新一轮制裁。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认为,土耳其介入东地中海局势有多重考虑。而欧盟近期酝酿的制裁方案也并不容易被落实,目前各方的频频动作实为争取有利筹码和试探对方底线。
      
       多重因素推动土进行油气勘探
      
       近几年东地中海地区不断被探明大型油气田,为周边国家所青睐。希腊、塞浦路斯和土耳其因对海上划界存分歧,在油气勘探方面互不退让,紧张态势于近日不断升级。邹志强认为,作为东地中海海域的重要参与者,土耳其执意在争议海域进行油气勘探有多重原因。
      
       首先,土耳其对外能源依赖程度较高,强势介入东地中海油气开发有出于满足国内能源需求和加强国际能源枢纽建设的考虑。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每年的能源进口额高达410亿美元,在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降低天然气进口量有助于政府降低财政支出以及减少长期财政赤字。
      
       目前,土耳其政府在东地中海的强硬态度得到了国内不同政党支持,包括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该党此前表态称“在东地中海派遣油气勘探船是正确的”。
      
       其次,土耳其希望借此举提升在地中海的能源地位。相较于其他域内国家,土耳其目前取得的油气勘探进展有限。去年1月,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埃及等国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一年之后,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又在雅典签署了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旨在将以色列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
      
       “土耳其的地区竞争对手联合在油气开发和管道建设上取得的突破进展使土处于被动的弱势地位。”邹志强对记者说:“土耳其并不寄希望于短期内达成海域划分的目标,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强势姿态使其可以体现出一定的话语权”。
      
       第三,埃尔多安目前在国内面临的挑战较大。在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延续强硬的对外政策有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的政治考量。能源勘探利润丰厚,相较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展开军事活动,在东地中海的冒险活动显然能凝聚更多国内共识,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
      
       欧盟制裁方案或难以落实
      
       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强硬姿态招致欧盟反对。据报道,博雷利8月28日在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为应对土持续在东地中海勘探油气,“我们将制定一系列限制措施”。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欧盟计划的制裁措施包括限制土耳其船只驶入欧盟港口等。据悉,欧盟具体的制裁方案将在9月24日的欧洲理事会上讨论。
      
       不过,分析认为,欧盟酝酿的制裁方案并不容易被落实。
      
       一方面,“欧盟内部对土政策态度并不一致,所以对土投鼠忌器。”邹志强表示。与法国等立场强硬的国家不同,德国与土在难民问题上需协调,并不愿与后者交恶,有分析称德国目前正在“安卡拉和雅典之间扮演调停人的角色”。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土耳其今年依旧收容着数量巨大的难民,其中包括约360万叙利亚注册难民。
      
       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反制措施或将欧盟拉回谈判桌。邹志强表示,“这不是欧盟首次对土进行制裁。从以往历史看,土方预计持强硬反对态度,并在难民、地区热点等欧盟关切问题上反制”。所以,欧盟最终依然会缺乏有效的制衡手段,为防事态扩大,“双方还是要回到谈判和调停上来。”邹志强说。
      
       欧盟所计划的制裁方案将交由9月24日召开的峰会进行讨论,可见欧盟依旧希望给予土耳其一定的弹性和空间调整外交立场和政策。德国外长马斯28日称,欧盟“希望先给外交途径一个机会”。半岛电视台援引欧盟一位高级外交官员的话报道称,“如果土耳其能减少钻探活动,将更有机会进入欧盟4.5亿人口的消费者市场”。
      
       谈及土耳其未来政策走向,邹志强认为,“眼下土耳其并不反对和谈,频频举动是为了获取谈判筹码和试探对方底线。可以预见,未来土耳其将在谈判桌和东地中海争议领域之间来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