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8-01 第26,5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防疫和惠民两个层面入手,上海为观众构筑安全、实惠的观影环境

“上海观影惠民季”8月3日启动3200万元补贴惠及百姓提振市场信心

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员工进行消杀工作。 (天山电影院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六个到位”结合“立补十元”,防疫和惠民两个层面入手,上海正为观众构筑安全、实惠的观影环境。8月3日至10月31日,为期三个月的“上海观影惠民季”将启动。为实实在在惠及百姓、服务行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与淘票票、猫眼电影两大票务平台合作,对购票观众精准补贴。每张票补为10元,在线支付时当即扣减,总补贴款项3200万元。
      
       正值暑期档,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展映片《白云之下》、亚新奖官方入选影片《荞麦疯长》,以及《1917》《小妇人》等中外佳片陆续上映。上海适时推出观影惠民季,既是对全市影院防疫先行的再落实,也是以惠民服务来提振市场信心的有效举措。
      
       复业影院全覆盖防疫检查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便是上海如何在展映的同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电影节期间,上海对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了隔排隔座销售、每场上座率30%以内,观众测体温、查绿码、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
      
       红星美凯龙影业总经理许海鸿表示:“这次惠民季也是一个契机,督促我们电影院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到位一些,给观众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而优惠补贴,可以鼓励部分观众走进影院,亲身感受和体验电影院的各项防疫措施。”
      
       在上海市电影局的指导下,全市影院严格落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到常态防控、预约限流、排片间隔、人员排查、环境消毒、应急处置“六个到位”。同时,上海市电影局组织各区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主要院线工作人员110人,成立了21个联合巡查小组,对全市拟复业影院的准备工作及防疫情况全覆盖检查。
      
       惠民同时为电影院行业纾困
      
       此次票补秉持“政府补贴、平台配套”的原则,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统筹安排1600万元专项资金,淘票票和猫眼两大票务平台配套出资1600万元,共计3200万元用于影院复业后的电影优惠票补贴。多渠道出手襄助,对每位购票观众,优惠体现在票价上。按现阶段院线的平均票价,经补贴之后,观众最低花20元左右就能看一场电影。而两大票务平台联袂,则意味着在票补规则下,一位资深影迷可能在一个月享受到8张补贴。
      
       作为互联网技术+内容的平台,阿里影业副总裁于璐璐介绍说:“今年3月份起,淘票票就配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开始筹备‘疫去春来’观影补贴活动。此后,这一项目在内部一直没有取消。影院复工以后,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迅速筹备活动相关的工作,保证活动能在8月3日准点上线。”
      
       惠民的同时,上海市电影局多措并举,对电影院也实施资金扶持。7月,上海市电影局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1753万元对影院进行纾困,共有345家影院受益,补贴已于7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丰富影院供给呈现更多佳作
      
       优质的电影内容供给,从来都是电影市场的动力源。为迎接影院复工,之前国家电影局积极协调片方,准备优质片源,包括20余部经典影片免版权费公益重映。片方也积极扛起社会责任,为观众让利,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免分账复映,大大降低了电影票价,助力全国影院复工。
      
       上海市电影局也积极组织片源,丰富影院供给,推出一批类型不同、题材丰富的“上海出品”。除已经于7月20日影院复业首日上映的《第一次离别》和纪录片《璀璨薪火》外,昨天上映的《白云之下》与《抵达之谜》也是近年来“上海出品”质量不断提升的注脚。预计今年内,还会有一批优质的“上海出品”与观众见面,包括《第一炉香》《荞麦疯长》《飞奔去月球》等。
      
       越来越多电影定档无疑给复工带来信心,而疫情期间人们对于线上放映的认可,也提醒着中国电影创作者——只有当好的作品与大银幕的震撼视效相结合,观众才愿意为电影院投出消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