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8-01 第26,5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上海再推“22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超千亿元

包括社保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延长期限等“加长版”“升级版”措施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其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上海昨天再次打出“政策组合拳”,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22条政策。受益于该新政,本来已到期的社保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等惠企措施将被延长期限,预计可为本市中小微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
      
       延期、加码、创设——支持更加有力
      
       上海目前有中小企业总数40.9万户,吸纳从业人员740多万,是本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重要、最基本的市场主体和力量载体。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影响和企业实际需求,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2月发布的“惠企28条”为众多中小企业雪中送炭;6月实施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中小企业发展构筑有力的法治保障。
      
       但必须看到,目前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为此,根据市政府要求,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等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大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2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2条”)。◆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22条”既注重为企业减负,也帮助他们开拓市场;政策的落实不仅靠政府部门,更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和活力。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表示,新发布的“22条”主要通过“延期”“加码”“创设”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其中,对已出台并深受企业欢迎的减免社保、降低电价等政策,“22条”经过梳理,将已到期政策延期;针对旅行社、网吧等特殊行业,“22条”在支持力度上“加码”;还创设了一些新政策新举措,它是此前“惠企28条”的“加长版”“升级版”。
      
       减费、免租、融资——降本更加贴心
      
       在最受关注的社保费用减免方面,“22条”明确,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对中小微企业及按照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其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预计此举将在今年为全市企业减负1280亿元;其中,吸纳大部分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将减免约1000亿元。同样已于6月底到期的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低工商业电价、降低中小企业电信资费等举措,也都被延长到年底。
      
       本市2月发布的“惠企28条”中,要求国有企业为非国有中小微企业减免2月和3月的房租。“22条”则提出,国企再将4月的房租也作减免,预计受益企业将超过7万户,金额超过20亿元。
      
       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方面,“22条”提出,“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将加大支持力度,力争今年新增贷款担保规模300亿元,并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据透露,该基金支持重点将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行业企业。
      
       对文旅、网吧等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22条”也有针对性地送上关怀。比如,本市旅行社、A级景区等,其年内需偿还的利息,将得到为期半年、不超过50%的贴息支持;对网吧,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减免其6个月的宽带费用。
      
       新载体、新渠道、新服务——侧重激发活力
      
       新政提出,将放大龙头型企业的引领作用,在本市建设10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载体”。据透露,该举措重点是以产业链为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采购、营销等环节,促进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全方位合作,“以大带小”,充分施展上海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的优势。
      
       为帮助中小企业重新赢得订单,“22条”提出,联合大型电商平台,为本市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免费流量、培训支持、服务费减免等服务;特别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新渠道。据悉,本市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和新生力量,包括拼多多、小红书、爱库存、i百联等都将参与其中。
      
       公共服务是提振中小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2条”明确,将发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作用,借助“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并在服务费用上提供不小于5000万元的让利;推出“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预计首批“服务专员”将在9月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