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31 第26,5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在隐秘的角落,她们开出意想不到的狂花朵朵

——从金爵奖官方入选影片《海莲娜:画布人生》《掬水月在手》等说开去

《海莲娜:画布人生》的女主角海莲娜是个被遗忘的画家,只开过一次画展,此后寂寂无名地生活在芬兰农村。
       ■本报记者 柳青
      
       电影是现实的延伸,电影从业者积极介入了女性议题,渴望行业结构甚至社会性别结构调整的声音从现实渗透在作品中。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征片、选片阶段,即发现当下电影创作的重要趋势是“女性对男性凝视的反抗”“女性挑战性别刻板印象”。在参赛参展的多个单元里,观众能看到这些或“由女性拍摄”或“为女性发声”或“与女性在同一立场”的作品,它们从不同视角思考女性的自我发现、自我实现,以及女性之间的关系,多样化的类型和题材揭开一个个隐秘的角落。
      
       女性阔达的精神世界
      
       《海莲娜:画布人生》是今年金爵奖官方入选影片之一,女主角海莲娜是个被遗忘的画家,只开过一次画展,此后寂寂无名地生活在芬兰农村。影片的观赏性来自绚烂的色彩和光影浓烈的质感,而女主角的表演带来有冲击力的能量感,海莲娜虽是在亲情和爱情中都被辜负的农妇,但是她把自我实现的能量付诸于绘画,在她的画里,人们看到一个俗世定义的平凡女子能够拥有多么惊人的精神世界。
      
       入选金爵奖纪录片单元的《掬水月在手》和展映片《屏住呼吸》是从不同领域的传奇女性经历里,探寻女性阔达的精神世界。《掬水月在手》的女主角是研究中国古典诗词的大师叶嘉莹,她经历过动荡的人生,在漫长的时间里,她是一个在生活和精神上都得不到支持的孤独者。极端孤独的她在诗词中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富足的世界,她从诗词中跳出私人的苦难和欲求,抵达广博的对芸芸众生的爱。《屏住呼吸》的内容来自俄罗斯“自由潜女皇”娜塔莉亚·穆尔查诺娃的真实经历。片中的玛丽娜是退役的游泳运动员,离异后偶然发现自己具备水下闭气的才能,遂改行自由潜水,挑战极限。这不是常规的励志传记片,影片的重点不在于女主角经历人生低谷后怎样在新的领域逆袭,导演用自由潜水运动中不断增加的下潜深度和被打破的纪录,传递女性一往无前地突破自我、重塑人生的信念。
      
       女性的成长可以与男性无关
      
       关注女性传奇和成就的同时,更多影片把视线聚焦于女性成长中面临的并不友好的环境。
      
       西班牙导演皮拉尔·帕罗梅洛深度采访了一千多个中学女孩后,写出长片处女作《女生们》的剧本,十一二岁的女孩们,似懂非懂,身体和欲望都在蠢动着萌芽。一群非职业演员的姑娘们,懵懵懂懂、全无痕迹地在摄影机前交付着自己的冲动和迷惘。接连的特写镜头下,青春少艾,美得炫目,但1990年代西班牙的大环境保守得让人窒息,未婚母亲是耻辱,女孩对身体的好奇和主动探索,是被污名化的,针对各年龄层的荡妇羞辱无处不在。对女性而言,以为“只道是寻常”的成长,却要蹚过偏见的惊涛骇浪。恰似影片结尾的大合唱,女孩们是被噤声的,她们被要求对口型,能有勇气放开声音真唱、唱出自己有特点的声音,就已经是千难万难的勇者冒险。
      
       《女生们》里1992年的西班牙或许可以推说是“近30年前的年代剧”,但保加利亚电影《姐妹》揭示这类对女性的禁锢和暴力仍残忍地存于当下,这顽固保守的风气让人厌憎。青春期的妹妹出于冲动、好奇,以及闭塞环境里贫乏的想象,编造了一个与身体和性有关的谎言,少不更事的她哪里会料到,“妹妹失身”“姐夫不贞”的流言几乎摧毁长久欠缺沟通的母女三人。影片的最后,险些分崩离析的母女和姐妹在真相前平静,三人一起做起陶器,人人不响,只有铲土的声音一声接一声。那是一个充满隐喻意味的片刻,风波度尽,总还是女人们依傍着走下去。
      
       女性在承受和克服非难的日日夜夜,男性的缺席是常态。今年入选亚洲新人奖单元的《迷走广州》《亲爱的她》,展映单元的《爱情三部曲:重生》和《亚当》等影片,对这个主题有不同视角的讲述。《迷走广州》里的两个女孩,一个中性,一个甜美,性情刚烈的米淇要寻找失联已久的父亲,傻白甜的晶晶想去恋人的身边,于是她们结伴去广州,结果她们各自认为对自己非常重要的男性留给她们的都是失望,唯有她们互相扶持的“在路上”的那份情分,带来安慰的温度。日本电影《亲爱的她》里也是一双相濡以沫的女孩,小春陪伴着好友彩乃经历孕期,看着她做出当单身母亲的决定,然后她们一起抚养小孩。这个女孩的小联盟固执且团结地不与现实妥协,勇敢地说出:“即便没有美景相伴,依然未来可期。”
      
       “狂花”肩负起黑暗的闸门
      
       在《爱情三部曲:重生》里,艾维盖尔既是母亲也是护士,她为身边的人付出了一切,痛苦于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雅儿难以从被父母抛弃的童年创伤中恢复;娜玛自幼被继父虐待,却承担着照顾继父的责任,并为此不得不在夜晚从事声色行当。三个徘徊于毁灭边缘的女子,因性情中难以磨灭的“爱”而产生交集,那一点命悬一线的“爱”把她们牵系在一起,也拯救了她们。所谓的“女性力”莫过于此,即是在绝境中仍本能般对不完美的同类和他者付出将心比心的体恤。也正是这份微弱且珍贵的“爱的能力”,让看似羸弱的女人们肩负起黑暗的闸门,拥有改变现状的勇气和能力。
      
       巴西电影《普蕾萨》的女主角是一个毫不妥协的母亲,纪录片出身的导演,以质朴的电影语言讲述一个母亲为了寻找失去音讯的儿子,深入亚马孙丛林深处,单枪匹马揭开巴西奴役劳工的黑幕。《孟加拉制造》里23岁的年轻女孩,面对服装厂恶劣的工作环境,拒绝“苟且求平安”的妥协,坚持和同事一起建立工会,为自己和工友的权利而抗争。在法国喜剧《热血狂花》里,当小镇足球队被禁赛时,球队教练找来一群姑娘们临时组队,这些本是家庭主妇、餐厅服务生、片儿警的邻家女子,终在绿茵场上成为不让须眉的热血狂花。
      
       这部诙谐的喜剧和更多严肃的正剧交织出一股振奋的力量:当电影里有了“她看”“她说”的空间,隐秘的角落里会开出意想不到的狂花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