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14 第26,56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何建明:科学精神是文学光芒的“储电池”

       本报讯 (记者许旸)“国家的科学伟业和科学家们的事迹与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不断创作的重要力量源泉,科学和科学家本身也提供了书写中国故事的丰富感人素材。科学精神从来就是文学光芒的‘储电池’,更是人民城市最坚实的基石。”可利霉素发明者王以光事迹报告文学座谈会昨天在上海松江区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新近完成并发表纪实新作《六十年的准备只为了今天》《那束光芒拯救黑暗中的生命》,将文学聚光灯投向84岁科学家王以光教授。
      
       在何建明看来,中国文学十分需要科学力量的支持和滋润,从事纪实文学创作40年,塑造数学家陈景润的名篇《哥德巴赫猜想》对他影响尤其深远。“有了科学和科学家,文学和文字就会变得丰富多彩,变得神奇而有力,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勤业精神、探索精神,同样为文学创作带来启发。”何建明认为,真正的科学不可能仅靠一些信息资料的整理与重新排序就能完成创造发明,而文学界创作者如果不走出书斋、不到社会实践一线去生活体验,仅凭手机、电脑和自己浏览的一些碎片就去书写当下社会,恐怕会闹出不少笑话;而少了科学精神,也很难让作品走进读者的心灵世界。
      
       座谈会现场,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以光发来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等专家学者围谈科学精神的重要性。据了解,可利霉素是世界上首个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因工程抗生素创新药。写作中,何建明多次采访王以光夫妇和沪上相关研发生产团队。60多年前,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接触“抗生素”概念的学者,王以光在异国他乡学习时就许下夙愿:一辈子从事抗生素的研发。从新中国第一代生物工程专家的青春往事切入,何建明将科学家不断探索、永不放弃的实践精神和奋斗历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