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07 第26,5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艺百家

高品质短剧集:一种新类型的崛起

图为《少年的你》剧照
       詹庆生
      
       短短时间内,悬疑网剧 《隐秘的角落》已经成为了一部现象级作品。其豆瓣评分一度攀高到了9.2分,虽然目前的8.9分还落后于同类剧集《白夜追凶》的9.0分,但其评分人数不到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对两年前的《白夜追凶》的超越。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部影视作品能够获得高评分、实现刷屏、成为表情包和流行梗甚至催生电商关联爆款,就意味着它已成功出圈。已经享受到这些待遇的《隐秘的角落》,其上升速度可谓惊人。甚至有评价认为,其出现意味着我们终于有了一部国际水准的国产剧。这样的评价或许带着个人色彩,但综合来看,该剧的确具有某种行业风向标式的意义。
      
       全剧没有重现国产同类作品中常见的偷懒套路,而是呈现了一种特殊的、颇具创意的艺术形态和风格
      
       这部根据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改编的作品,讲述的是朱朝阳等三个少年偶然摄录下了一桩命案,就此引发一系列失控事件的故事。紫金陈原作属于社会派推理,对比原作与剧版,会发现两点最为显著的变化。
      
       首先,剧版有意弱化了推理性和戏剧性,转而强化了情感性和家庭元素。其实原作的推理性本就不太强,开篇凶手身份就已经揭示,而剧版则进一步删除了对徐静之死的推理,也几乎完全删除了从警方视角对朱朝阳伪作日记的反推和揭发,整个故事主要是逐步展示而非层层揭秘,这已极大地远离了标准意义上的推理法则。
      
       与此同时,剧版几乎为每一个主要人物都建构了细致的家庭关系,将其置于扎实的伦理情境当中,为人物赋予了高度情感化的色彩。且不说为弟弟治病的伦理化道德动机,且不说张东升、朱朝阳,就是父亲朱永平、母亲周春红以及老陈等配角都被安排了看似与主线无关的戏份,在张颂文、刘琳、王景春等一众优秀演员细腻动人的表演支撑下,基于家庭和个体的情感性不仅为人物创造了复杂性和立体性,也提供了说服力和感染力,深度和温度。这种“以情感为主、破案为辅”的基调是有意为之的,与常规犯罪推理大异其趣。
      
       另一个醒目的变化,是有意弱化了原作的黑暗性,原作中朱朝阳外化的恶被彻底删除,朱晶晶坠楼、苍蝇与录音笔等事件和线索,几乎全都以间接方式呈现。笛卡尔的故事作为贯穿全片的隐喻,象征着美好童话和残酷现实的人生两面,不仅将张东升与朱朝阳的内在同质性串连起来,更建构了全剧“幻想与真相”的双重结构。原著其实并未强调张东升与朱朝阳之间的镜像式关系,但在剧版中则刻意强化了二者在兴趣、智商、专长、性格、家庭、遭遇等方面的相似性,连白衬衣都成了这种共性的隐喻性标记,而全剧的首尾恰是二者各自向警方进行关于坠落事件的虚假陈述,这种呼应关系也引发了观众关于少年朱朝阳是否完成了对成年张东升的转化或“接班”的激烈争论。
      
       更让人瞩目的是,全剧还通过动画(两版开场动画和一次幻想动画)、声音设计 (主观化音效、《小白船》等歌曲及12首片尾曲)、道具 (苹果、桔子、牛奶、梨、鞋、录音笔、信)以及各种细节(动作、眼神),对人物性格变化、人物命运走向进行隐喻性地暗示,其丰富、细致和密集程度甚至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几令观众可在每一个镜头、每一幅动画、每一首配乐、每一句歌词中去寻找蛛丝马迹,获得解谜的观剧快感,这在国产同类作品的创作中是前所未有的。意在言外、藏而不露的隐喻性成为全片最为重要的艺术特色,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颇具创意的艺术形态,一种特殊的显得颇为高级的艺术风格。
      
       通过这种隐喻性,全剧没有重现机械降神和字幕破案等常规国产同类作品的偷懒套路。原著是因失爱而生怨并进而开展报复的高智商犯罪故事,而剧版则是“一步错,步步错”,越陷越深、无可奈何的人性寓言。“我希望,一切可以重来”,“我做过最后悔的事,就是给你们开了门”。它探讨的是善恶的边界及转化,一旦为人性之暗开了门,就再也无法将其关上。隐秘的角落,就是人性中的幽深黑暗。
      
       在此基础上,剧版还试图呈现复杂多面、参差斑驳的人性,呈现少年背后残缺的家庭。在女儿与儿子之间纠结的父亲、压抑自我又充满控制欲的母亲,包括与朱朝阳形成对比的日益软化的张东升,也多少具有悲情色彩而被赋予同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剧版要比原作更加丰富和细腻。
      
       在显著的品质提升背后,可看到一种“下沉” 和 “上升”的网络视听产品创作新趋势
      
       无论是小说还是剧版都并不完美。紫金陈原著的文笔一直是最被人诟病的地方,此外,心思缜密的张东升本可通过监视和跟踪解决相机/存储卡的问题,但从小说到剧版都没解决这个漏洞。原著作为推理小说是强逻辑性的,环环相扣,具有说服力,但剧版中则还存在一些无法逻辑自洽的地方:张东升的利益关联人相继死亡却并未引起怀疑,最后的突然软化似还缺乏更为扎实的支撑;叶警官一直对各种疑点视而不见,最后一集却突然开挂,瞬间集齐了所有线索与证据。这些逻辑上的瑕疵,或许是重构隐喻性叙事时的未尽完善之处。
      
       尽管如此,这部网络剧集的品质,放诸当前国产影视作品的整体格局中,无疑已经相当优秀。
      
       在《隐秘的角落》等互联网影视产品显著的品质提升背后,可看到一种 “下沉”和 “上升”的新趋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开始 “下沉”到互联网视听产品的创作生产当中——该剧的监制和演员大多是资深电影人,为品质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另一方面,互联网视听平台的艺术创作标准和专业化要求则在不断“上升”,比如该剧极具实验性的落差极大的单集时长按电视播映标准是匪夷所思的事,再比如在《余罪》乃至 《白夜追凶》等剧中,制作水平还是明显的短板,而该剧在导演、摄影、表演、美术、服化道、音乐等方面则精益求精,呈现了鲜明强烈的电影化质感,网络视听产品与院线精品电影之间的创作与制作鸿沟已经显著缩小。
      
       作为短剧集的《隐秘的角落》,其成功对于动辄“大水漫灌”的国产电视剧制作来说无疑是一次有力的纠偏。今年是精品短剧集爆发的元年,从《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欢水》 《龙岭迷窟》,到爱奇艺“迷雾剧场”、优酷“悬疑剧场”批量推出的短剧集都一再证明,高品质短剧集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回报可能并不亚于长篇剧集甚至院线精品电影,一种新类型正在崛起。《隐秘的角落》的成功,或将成为影视产业迎来一次重要转折的风向标。
      
       (作者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