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02 第26,54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梦里又见她:波德戈理察

       ■曹晶
      
       这真是一个甜美到让人不愿醒的梦!梦里天空很蓝、阳光明媚,我骑着自行车,微风拂过脚踝,我从一座高高的桥上一路往前冲,感觉自己像要飞了起来。街上的路人不多,有几只鸽子在飞翔,一切宁静又美好……醒来后梦境还如此清晰,我开始努力地回忆这究竟是哪个地方,在我的脑海深处她是这般美好!嗯,想起来了,她就是波德戈理察!
      
       这是一个去之前我连名字都叫不出的地方,是一个我犹豫再三差点被错过的地方。波德戈里察(Podgorica),是黑山共和国首都,南斯拉夫时期曾经被称为铁托格勒(Ti t og r ad),她位于黑山东南部斯库台盆地莫拉查河畔,靠近旅游胜地斯库台湖。由于来黑山的游客大多是冲着科托尔、巴尔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或者去斯库台湖国家公园感受自然之美,波德戈里察就这样被旅者们忽略了。
      
       我的巴尔干自由行里,最憧憬的便是坐夜火车穿越国境,晚上从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出发,第二天一早便抵达黑山的波德戈里察,于是便有了波德戈理察的24小时之旅。
      
       经过一夜的火车,我们在波德戈理察下车,开始了黑山的探索之旅。一下火车就被这个火车站震惊了,这是一个堪称迷你的小站。
      
       火车站离我们预订的民宿不是很远,于是我们便决定步行过去。一路上屋舍俨然、鸡犬相闻,除了门招上文字不同,我觉得和普通的中国村庄也没什么区别。一路遇上村民倒是都极为热情,大概由于我们的黑头发黄皮肤,一路上遇到不少热情的村民朝我们大声喊着“HELLO” “你好”,真的像极了回村里走亲戚!
      
       波德戈里察整个城市并不算大,我们想问房东借自行车近距离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房东爽快地答应了。结果颇为尴尬的一幕来了:我这近一米七的身高在这里竟然秒变“霍比特人”。我连够着自行车的脚踏板都非常困难,骑起车来就像是儿时偷骑大人的自行车。于是我们找来一个小伙子帮忙,然而他根本听不懂英语,我们连比带划地让他明白了意思,他去拿了工具帮我把车凳降到最低。我连连感谢,他却只是一直腼腆地笑着。这回我踮起脚尖终于能够着脚踏板了!真让人不禁感叹,黑山人民都是大长腿呀!
      
       据说波德戈理察在二战期间被毁于战火,原有的建筑仅剩下土耳其钟楼和清真寺,但在改建的过程中,整个城市的七分之一都被改建为公园和游乐设施。所以在这个城市里骑行,公园随处可见。在路过一个公园的小坡时,由于队友骑得太快,我一路踮着脚尖骑车追赶,竟把一脚蹬的凉鞋给踢飞了出去!正当我光着脚窘迫得只想发脾气时,一位年龄很大的老奶奶从我身后走来,捡起了我的鞋子默默地蹲在地上帮我把鞋穿在脚上!她满脸慈祥的看着我,微笑着一句话也不说。当时我感动得都懵圈了,等我回过神来,我赶紧不停地说“谢谢”“thank you”,也不知道老奶奶能不能听得懂。
      
       老奶奶温暖的笑容一扫之前因为自行车带来的阴霾,在吃了美味的草莓冰淇淋后,一切都变得特别美好。后来,我们去了市中心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还有黑山唯一的国立大学——黑山大学,兜兜转转到了吃晚餐的时间。
      
       相比起欧洲其它地方的物价,波德戈里察的物价可以说是相当便宜了,对于我们穷游一族来说,这真的是重大利好。终于有勇气在欧洲走进一家市口很好、装修精致,一眼看上去就有地标意义的餐厅。点了好几道菜,味道还不错,服务也很好,更重要的是人均也就一百人民币左右,真的是物美价廉!
      
       当夜幕缓缓降临,城里也慢慢热闹了起来,路边的小酒吧聚满了享受生活的市民,悠扬的琴声弥漫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生活在这样一个小城真是件幸事。后来我才发现,在波德戈理察的二十四小时,我竟没有与她的地标餐厅合照一张,但她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走进了我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