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30 第26,5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数百座争议历史人物雕像被拆除,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欲加以保护

拆像易旗折射美国民意分化

这是6月28日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拍摄的支持更换州旗的示威者(右)与反对更换州旗的示威者(左)。 新华社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6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旨在保护联邦历史建筑、纪念碑、纪念馆和雕像等。就在同一天,4位涉嫌拆除美国前总统安德鲁·杰克逊雕像的嫌犯被起诉。不过美国这一波因反种族歧视而引发的推翻雕像潮并没有结束的迹象。
      
       特朗普要求保护纪念物并严惩破坏者
      
       据悉,该行政令要求司法部长对于推翻或毁坏雕像等历史纪念物的个人和组织予以严厉处罚。美国法律授权对故意破坏联邦财产的行为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行政令还要求对“煽动暴力和非法活动的人依法进行严厉起诉”。行政令称,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有义务保护历史文物,对未能保护这些历史建筑的州和地方执法机构,白宫将扣留部分联邦经费。
      
       白宫网站重申,特朗普将履行职责,捍卫美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权利,不会容忍过去五周来发生的“猖獗的暴力和破坏活动”。白宫指责“左翼极端分子”发动暴乱、抢劫以及破坏美国的政府体系,试图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美国,而一些州和地方政府执法部门“未能区分和平抗议和暴行”,“辜负了选民”。
      
       白宫点名称,暴徒推翻了波特兰市的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和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雕像、旧金山的尤利西斯·格兰特雕像,以及威斯康星州为联邦军队作战而牺牲的汉斯·黑格雕像,还有人呼吁拆除波士顿和首都华盛顿的林肯雕像。
      
       4名涉嫌拆除杰克逊雕像嫌犯被起诉
      
       美国检方27日透露,6月22日在白宫门外企图拆除曾蓄奴的美国前总统杰克逊雕像的4名男性已经被起诉。按照美国法律,这些人最高有可能被判10年监禁。杰克逊是美国第七任总统,1829年至1837年在任。除蓄奴之外,杰克逊还签署《印地安人迁移法》,导致大量印地安人被强迫迁移。
      
       6月22日晚间,4名男子在白宫北侧的拉斐特广场用绳索套住杰克逊雕像,试图将其拉倒,此后警方到达现场,赶走抗议者,并临时封锁了拉斐特广场。此前,抗议者于6月19日在首都华盛顿推倒了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军阿尔伯特·派克的雕像并放火焚烧。此事引发特朗普勃然大怒,发推批评民主党籍的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面对暴行毫无作为。
      
       特朗普还表示,为了留在华盛顿以“确保法律与秩序得到实施”,他上周末取消了回新泽西家中的计划。他在推特上转发了联邦调查局的通缉令,表示15名暴徒因“破坏联邦财产”而受到通缉,“有许多在押者、许多人因破坏拉斐特公园的联邦财产而受到通缉。这些人将被判处10年监禁!”
      
       自今年5月下旬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过度执法死亡以来,新一轮移除争议历史人物雕像及邦联纪念物的风潮在全美持续蔓延。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美国已有数百座有争议的历史人物雕像遭到推翻或移除。
      
       引发美国民众关注的最新案例,是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上周决定移除其门前标志性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雕像。罗斯福总统在美国民众中享有声誉,一些人质疑此举失当。为此,该博物馆澄清,移除行动并非针对罗斯福总统,而是因为该雕像上,罗斯福总统骑着高头大马,而两侧是卑躬屈膝的印地安人和黑人,显示出不公平的“等级构成”。纽约市长白思豪也对此表示支持。
      
       邦联纪念物存废凸显党派和民意的分化
      
       此外,美国亚拉巴马州、印第安纳州等多地抗议者移除或破坏邦联“总统”戴维斯和将领罗伯特·李等的纪念雕像,多处纪念航海家哥伦布的雕像也被毁坏。
      
       6月11日,美国国会黑人党团一些议员提出了移除国会大厦内11座纪念南方邦联军政人物雕像的提案。据美国南方贫困法律中心估计,全美各地仍有约700座邦联纪念雕塑,其中以佐治亚州和弗吉尼亚州最多,均超过百座。
      
       这类事件在美国并非首次发生。2015年以前,美各地已零星出现移除邦联标识及纪念物的事情。2017年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者游行引发流血事件后,美国多地掀起了更大的移除邦联纪念物浪潮。
      
       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州议会28日通过一项更换州旗法案,新的州旗将去除美国内战时期维护奴隶制的南方邦联旗帜图案。密西西比州州旗从1894年开始使用至今,由蓝、白、红条纹及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旗帜图案组成,是目前美国最后一面带有南方邦联旗帜图案的州旗。
      
       法案当天先后在州众院和参院通过。根据法案,密西西比州设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设计新州旗,州选民今年11月初就新州旗的设计方案进行表决。长期以来,美国围绕南方邦联旗帜、标识以及邦联军政人物雕像的争议不断,批评者说它们是奴隶制、种族主义的象征,而支持者则认为这些是美国南方历史遗产。
      
       多位美国内战史专家认为,绝大多数纪念雕塑并非建于内战刚结束时,而是美国种族隔离和种族冲突时代,建造目的不是为了纪念内战,而是重申“白人至上”。
      
       在美国,邦联标识与纪念物的存废既是一个历史话题,更是一个政治话题,不仅折射不同的历史认知,更凸显党派和民意的分化。观察人士指出,移除邦联纪念物的决定多来自非洲裔人口较多的社区和民主党主政的城市;美国南部一些州近年来则陆续通过州法,禁止移除邦联纪念雕塑。有右翼学者更是指责移除邦联纪念物破坏“几代美国人痛苦构建的团结”。
      
       而对于特朗普来说,美国南部州及保守派白人选民则是其重要票仓。通过发布行政令,以及要求联邦执法机构打击推翻历史人物雕像行为,特朗普希望调动上述选民群体的支持,以改变当前因疫情蔓延、经济衰退和反种族歧视运动而导致的低迷选情。
      
       (本报华盛顿6月2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