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30 第26,5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七宝老街旧改开工 一场“古镇变形记”正悄然酝酿

针对消防安全、房屋质量、卫生设施、内涝“保基本”问题逐一施策

       本报讯(记者周渊 通讯员 陈美玲)在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古镇七宝老街,一场“古镇变形记”正悄然酝酿——记者从闵行区七宝镇获悉,日前,七宝镇老旧住房改造暨七宝老街2号地块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七宝老街7个地块中最先启动改造的地块,改造将结合民生改善、历史风貌保护进行,针对消防安全、房屋质量、卫生设施、内涝4个“保基本”问题逐一施策,也是七宝老街续写新故事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是七宝老街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冲刺之年。熙熙攘攘的古镇上,遍布各色美食和文创产品,然而,与之共存的是老街居民亟待改善的居住条件,至今仍有不少居民“拎马桶”,遇到台风天,积水、内涝令人揪心。
      
       七宝老街核心区域东起横沥路,南至富强街,西到九曲弄,北抵青年路。老街内老旧住房多,建筑密度大,多为木结构住宅且年久失修,还存在商业区域和居住区域之间间距不足、区域内安全疏散通道不畅、线路老化以及排水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在消防、房屋质量、人员疏散、安全用电、内涝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改造计划,七宝老街被分为7个片区。此次改造区域占地108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最先启动的2号地块占地20亩,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商铺36家,居民91户,其中有私房60户、公房19户、宅基地12户,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2号地块竣工验收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改造将特别针对消防安全、房屋质量、卫生设施、内涝4个“保基本”问题逐一施策,根治老街“顽症”,将以“零瑕疵”标准确保工程质量,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条件。
      
       针对消防安全,将打通“一纵二横”疏散通道,根据地块内原有安全通道线路,多措并举恢复原有安全通道,实施架空线入地、铺设强弱电及燃气管网等各类工程消除安全隐患;在改善房屋质量方面,将根据具体房屋现状和存在的质量问题制订策略,有针对性地修缮解决;在老百姓关注的卫生设施方面,此次改造计划通过多种举措铺设污水管网设施,增设卫生间,因地制宜解决拎马桶现象,解决因卫生问题造成的环境和对居民生活的困扰;同时,针对内涝积水现象,将一次性将给水、雨水、污水、消火栓用水、喷淋用水、强电、弱电、煤气8项市政管道设施统一集中入地辅设,管网线路与安全通道一致,外接外围道路市政管网设施,切实解决老街地块内部存在的内涝等各类问题和隐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七宝老街已完成1-7号地块的违法建筑的排摸工作,总计144处违法建筑中已拆除48处违建(包括简易棚),面积530.21平方米。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积极联动,加快治理违法建筑等老旧“顽疾”。
      
       “通过此次改造,七宝老街2号地块居民的生活条件会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七宝镇党委书记严俊表示,施工过程中将按照“零瑕疵”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并把好安全关。在此基础上,七宝还将陆续推动其他地块改造,未来七宝老街将走出一条民生改善与历史风貌保护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