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30 第26,5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城市更新典范、社会治理样板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伊辰摄
       ■本报记者 邵珍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抖落一身的工业锈迹,更好地向人民群众“生活秀带”进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贯彻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全过程。
      
       杨浦区昨天发布的《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杨浦滨江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创新,推进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存转化和最大体量的旧区改造,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使其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三步走”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来到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认真践行这一重要理念,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描绘了杨浦滨江未来发展蓝图——
      
       到2020年底,实现秀带展新貌,公共空间品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旧区改造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持续优化;到2021年,以世界技能大赛召开为契机,全力打造世界级会客厅,新增2—3处标志性文化、体育、旅游设施,举办若干场重大节事活动;到2022年,初步建成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建成一批产业载体,集聚一批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并在城市治理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施一流功能提升行动,“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西部上海船厂组团出形象,充分发挥核心区位优势,坚持整体开发,打造集文化休闲、总部办公、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滨江国际创新带;中部杨浦大桥组团出效益,依托城市更新,打造集文化娱乐、科技金融、创新博览于一体的在线新经济先导区;东部杨树浦电厂组团出载体,以杨树浦电厂为重点,推进工业遗存转化,◆下转第六版(上接第一版)打造集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现代设计于一体的新型经济集聚区。
      
       把更多的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人民
      
       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兴,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更多的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人民,让人在城市也能“诗意地栖居”。
      
       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将杨浦滨江打造成高品质公共开放空间,一系列举措将有条不紊地推进:比如,聚焦打造绿色生态城区,杨浦区将围绕杨浦大桥、复兴岛、共青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争创市级公园城市示范区。同时,提升南段滨江绿化系统品质,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至2022年底,南段滨江绿地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推进水岸联动建设,今年将完成杨浦国际时尚中心游船码头建设,并在南段滨江打造若干个游艇码头,持续提升滨江公共岸线旅游休闲功能;开展公共空间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和利用,加快推动滨江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开放。
      
       此外,在推动完善区域交通配套的同时,包括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也将在滨江沿线布局。
      
       成立“人民建议征集站”,充分汇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杨浦滨江的建设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汲取人民智慧、更好汇聚人民力量。
      
       党建引领,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打磨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杨浦滨江。杨浦区将组建滨江党建联盟,推动滨江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高效;推进区级党建服务中心和滨江党群服务站建设,打造珠链式分布、综合性功能、属地化管理服务体系,并共建区校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弘扬滨江新风尚。下一步,还将成立杨浦滨江治理联合会,广泛动员区域内各方主体,探索滨江城市治理的有益方式、方法,推动联合会成员单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建议征集站”也将在杨浦滨江率先设立。征集站将就杨浦滨江的开发建设管理,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