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29 第26,5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教科卫

瑞金医院医生挺身而出救治昏迷骑行者、新华医院95后实习医生为倒地老伯做人工呼吸……

医者见义勇为,汇成城市的“甜度”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见义勇为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方面显示了医德教育的成功,另一方面也说明医疗规范化培训做得扎实
      
       这个城市,甜得恰到好处。在陆家嘴滨江步道见义勇为救人的女医生宗雅萍,昨天中午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党委副书记俞郁萍献上的鲜花。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宗雅萍医生捧着鲜花,有点不好意思。这两天,很多市民记住了这名女医生的果敢。
      
       6月26日晚10点20分左右,宗医生一家三口在陆家嘴滨江骑行时,发现有一名骑行者倒地昏迷,宗雅萍毫不犹豫冲上前,对伤者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伤者呼之不应,但呼吸、脉搏都基本正常,她立刻确保其呼吸道通畅,确认他没有生命危险。
      
       几分钟后,伤者对呼叫产生了反应,并能自主翻身。与此同时,宗医生的先生拨打了120,并走到路口以便给救护人员带路。宗医生则一直守在伤者身边,直到救护车到来后,与急救医生交代了伤者情况,这一家人便悄悄离开。
      
       出手相助这一幕被网友拍下、并发到微博。令在场者难忘的是,当有人询问她的单位时,宗医生只说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这个身份,恰恰给了在场者尤其是家属一颗“定心丸”。“有她在,就感觉这个人一定能好起来。”有在场者后来在网上留言。
      
       其实,这可不是宗医生第一次在医院外出手救人了。几年前乘飞机时,空乘突发急病,她也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得知滨江助人被广泛报道后,宗医生很意外,她再三说,“只是做了一件医生应该做的事情。”瞿介明说,“广博慈爱、追求卓越”是医院的院训,无论是在医院的日常工作,还是在医院以外的任何地方,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救死扶伤,这既是医院的传统,更是作为医者职业精神的彰显。
      
       近年来,瑞金医院员工见义勇为的事例不少,在飞机上抢救突发哮喘患者,或紧急做导尿术救人;在火车上救治烫伤儿童、照料发烧女童……正如宗雅萍医生所言,能用专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医者这份职业的幸福。
      
       巧的是,6月22日,上海一名老伯突然倒地不起,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95后实习医生唐玮鲜也毫不犹豫冲上去,口对口地给老伯做人工呼吸。直到急救医生将老人接走后,小唐还没缓过来,瘫坐在路边,分不清自己的脸上是汗水,还是泪水……这一幕被热心网友拍下发在网上,网友们纷纷给这名95后医学生竖起大拇指。
      
       当被问及当时为什么哭时,小唐说,这是她第一次作为医者独自面临生死场面,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命悬一线”,有害怕,更有着急,“怕自己救不回老人”……这名95后医生的真挚表达,触动了很多网友。
      
       见义勇为是医务人员的天职,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方面显示了“医德”教育的成功,另一方面也说明医疗规范化培训做得扎实。因为,正是对各学科知识的牢固掌握,才有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能力。
      
       上海这座城市,正是有这群有技术、有温度的人们,才变得让人愈发喜爱。而网友的善意拍摄,众人齐齐来“指认好人、夸赞好人”,医院毫不吝啬的表达与鼓励等等,所有这一切汇成了这座城市刚刚好的“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