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29 第26,5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首发项目开工,百年工业基地转型鸣枪起跑

吴淞创新城:争当北上海创新发展加速器

吴淞创新城特钢首发区域效果图。 (宝山区供图)
       ■本报记者 邵珍 张懿
      
       作为上海五大重点转型区域之一、有“不可多得的大衣料子”之称的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吴淞创新城项目建设昨天“打响第一枪”,原属宝武特钢地块的宝杨路L型厂房首发项目、不锈钢地块20号组团首发项目开工,博绣荟文创园投入运营。由此,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的轧钢车间将变身为文创空间和总部园区,三座60米高的红砖砌烟囱将被保留,成为老工业基地涅槃重生、工业文脉与创新未来融合接续的标志。
      
       从“工业区”到“创新城”
      
       吴淞工业区曾是上海最大的冶金、化工、建材和有色金属老工业基地,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23平方公里,其转型后,就将成为吴淞创新城。
      
       作为上海北部城市副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吴淞创新城将按照“产业耦合、环境融合、功能复合、空间叠合、机制整合”的规划理念,打造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国家创新创意创业功能的集聚区、国际城市文化旅游功能的拓展区。
      
       2018年7月,上海市政府和中国宝武集团签署了推进吴淞地区整体转型升级合作协议。近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吴淞创新城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规划空间格局。“一核”即以吴淞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为“绿核”,融入体育、文化、休闲、创意等综合功能;“两心”,即枢纽商务中心(吴淞市级副中心)与滨江文化中心;“两带”,即黄浦江与蕰藻浜岸线,形成两条集聚城市公共活动功能的活力走廊;“五区”,即五大功能片区,包括围绕“两心”,形成两大综合配套服务区、结合宝武特钢地区转型形成前沿产业集聚区、结合宝武不锈钢地区转型形成两创产业集聚区、沿蕰藻浜北岸预留远期弹性发展的生态智慧发展区。
      
       锁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着眼于转型发展大局,昨天开工的各首发项目,包括整个吴淞创新城,其未来已被锁定于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交点。
      
       不锈钢地块的转型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吴淞国际艺术城,以文化演艺、剧院、艺术展览、商业餐饮、休闲景观公园等为主要功能业态,首发项目规划面积10.9万平方米,定位于文化艺术综合区;投入运营的博绣荟文创园,占地12万平方米,将把原冷轧厂房升级为公共空间、景观广场、餐饮等。
      
       特钢地块的未来产业定位是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从而打造世界一流的吴淞口国际科创城。其首发项目主体是一栋建于60多年前,长150米、宽逾30米的L型车间。未来,这栋极富工业风貌的大跨度厂房将与三根烟囱一齐被保留,加上多栋摩天大楼,形成大型商业文化创意休闲街区,以吸引知名品牌总部在此集聚。
      
       目前,特钢、不锈钢各1平方公里启动区域控详规划成果已基本稳定,综合道路交通及轨道交通系统、生态绿化等10个专项规划的编制研究也同步启动。
      
       高起点规划吸引头部企业集聚
      
       以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吴淞创新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开发、高质量产业导入,已吸引了一批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一起参与打造全新的智慧型创新城区。
      
       吴淞创新城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山区注重发挥吴淞工业区文化底蕴、存量土地资源优势、大企业转型优势,目前正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理念,加快发展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硬件等新经济新产业,加强国家、市级产业项目导入,加速产业生态链和一批示范性项目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城中园”和“园中园”。同时,规划建设宝武清能谷产业园、厚友金融产业园,并积极对接清华“瓷娃”5G产业化项目、树兰医疗集团等项目落地,为区域整体高质量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树立标杆。
      
       昨天签约入驻的企业包括宝信软件、保利文化、中欧科技创新网络、华人文化等科创和文化领域的头部企业。同时,依托宝武集团百万吨氢能资源优势,宝武清洁能源公司将入驻。此外,宝山区昨天还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北京银行9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政、银双方在吴淞等重大板块、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合作深度与支持力度,推动吴淞创新城先行启动区域开发建设及吴淞板块整体转型发展。
      
       副市长汤志平出席吴淞创新城首发项目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