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28 第26,5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城事

上海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的收官活动之一,黄浦江畔首个大型都市印象秀启幕

借着夏天的风,阳台音乐会诉说城市对人的情意

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登临阳台,与市民代表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初夏,夜幕深蓝,江风习习。
      
       近千架无人机从前滩休闲公园腾空,在黄浦江面起舞,勾勒着城市流光。临江一侧,16个面江阳台化身16座独立舞台,《我和我的祖国》成为这一夜最深情的告白。
      
       昨晚,上海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的收官活动之一,“印象·都市万物生”公益阳台音乐会在浦东前滩三湘印象名邸奏响,借着夏天的风,诉说城市对人的情意。
      
       “夜秀”开场,前滩休闲公园吸引着市民近悦远来,曾令全球网友深觉环球同此凉热的阳台音乐会,这一天在上海慰藉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心。一江之隔,西岸的夏夜漫步者也不禁放缓脚步,举目东望,灯光秀、无人机,一张张满是生气的脸庞与一座城市的璀璨同样令人动容。而在今日头条、抖音、澎湃、哔哩哔哩、爱奇艺、微博、东方网等互联网平台,更有超千万观众在“云上”与城市共欢歌。
      
       在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一台音乐会看似稀松平常,即使“阳台”的形式开创了国内先河。但放置“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上海,我们再度凝视这台音乐会,关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答案有了更清晰的注脚——以这台音乐会为例,它是上海疫情始终可防可控带来的安全感,是步行15分钟就有公园、有绿地、有文艺的获得感,是伴随浦东开发开放30年、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幸福感……
      
       在上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新使命,重点任务和举措站高望远,但脚下的一步步却是实在且有温度的。仅此一夜,可见一斑。
      
       会说话的光影,见证城市与人的同频呼吸
      
       是夜,灯光秀为狂欢开场。依托3栋沿江建筑,平日里朴素的墙体成了光影魔术秀的绘板。灯光变幻中,近千架无人机组成方队,轮番启航点亮黄浦江上空的夜幕。它们时而描绘出浦东30年开发开放的浓缩一幕,时而又化身巨人,发足从陆家嘴奔跑向前滩。“会说话”的光影投进孩童、青年、老者的眼中,各有故事。
      
       活动主办方、三湘印象总裁王盛说:“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三湘印象正是伴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一路成长起来的。”从一片阡陌农田到一座现代化新城,浦东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是实践人民城市理念的一个样本。城市与企业、城市与人的同生共长,企业家深有体会。
      
       对于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他对城市的感悟更是具体入微的。他感慨:“我是新上海人。30多年时间,我融入上海,也见证着上海给予每个人人生出彩的机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固有的规律,身在上海,他为这座城市处变不惊的精细化管理深深折服,也切身感受着城市里人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强大凝聚力。他说,身处这样的上海,一曲《向往》是他发自肺腑的歌颂。那歌里唱道,“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歌唱家的脚下,就是一座悦纳梦想的人民城市。
      
       昨晚,许多人对这一幕印象至深:一架虹桥飞越浦江两岸,一头连着徐汇滨江一头落在浦东前滩,东西两岸都是上海在新一轮发展中的“未来之光”。无人机队联结的,何尝不是上海与时间的携手。从浦东开发开放的起点,到未来的“城市3.0”,会说话的光影,见证城市与人的同频呼吸、彼此成就。
      
       邀市民登上舞台,用艺术观照人的精神需求
      
       廖昌永之外,民乐家方锦龙、钢琴家宋思衡、知名歌手周冰倩、青年歌手平安、“好声音”冠军吴莫愁等轮番为昨夜的音乐会献艺,但登上“阳台舞台”的,不止于这些艺术大咖,更有几十位普通市民;不仅有生活在上海的人,也有与上海同饮一江水、乘着“知音号”驶来的武汉人民。
      
       导演樊跃这样阐述构思理念:“阳台音乐会始于疫情最严峻时,意大利人民用他们爱音乐的灵魂,给生活带去了精神的力量。我们以阳台为媒材,同样希望走通从艺术到生活再到‘人’的心灵之旅。”
      
       这就难怪,宋思衡演奏的《长江协奏曲》牵出了无数人的乡情;周冰倩翻唱的《往后余生》道出了“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的广泛共鸣;而Moment无伴奏合唱团《喜欢上海的理由》与廖昌永领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得到了最多人自发的应和。在主创们看来,政府牵头、企业资助、艺术家与老百姓共同参与,这是疫情给艺术带来的新启示,也是艺术应当观照人的不变使命。
      
       关注人的精神需求,亦是上海在五五购物节中特别推出夜生活节的初衷之一。过去的20多天,“上海夜生活节”将城市的许多空间逐个点亮。看一场夜秀,吃一次深夜食堂,感受一趟博物馆奇妙夜,逛一次升级版的夜市小巷……每一处,是温情与生机,也是浓浓的上海味与国际范。这样注重人本价值的城市,谁能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