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18 第26,53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运动

回国后首度公开训练,张伟丽坦露成名后的心路历程

“从未迷茫,只是生活太忙”

尽管商业代言不断,张伟丽(右)的训练却并未因此懈怠。 本报记者 陈龙摄
       ■本报记者 谢笑添
      
       在综合格斗界,张伟丽的声名由来已久。这位自幼学散打、深受李小龙格斗哲学影响的姑娘,以国内顶级格斗赛事“昆仑决”冠军之姿步入了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圣殿,又在不到两年内迅速问鼎UFC草量级冠军,但直到3月8日击败波兰人乔安娜,“张伟丽”这三个字才真正出了圈。
      
       在张伟丽的“出圈”背后,有着不可复制的时代因素,她与乔安娜一役的意义早已超越了“UFC草量级冠军战”这一竞技概念:乔安娜及其粉丝赛前以新冠疫情之名的无端攻击,疫情之下社会各界对于“正能量”的渴望,以及这场对决在“妇女节”当天举行,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促成了张伟丽的“一夜成名”,而她恰好抓住了这转瞬即逝的契机。本周一,在位于上海的UFC训练中心,回国后的张伟丽首度举行媒体公开训练,谈起了过去数个月的心路历程。
      
       “所有运动员都应努力‘出圈’”
      
       要说那一夜彻底改变了张伟丽的人生,并不为过。
      
       受美国疫情暴发影响,击败乔安娜后,张伟丽在当地滞留了近两个月。那段时间里,她甚少离开租住的公寓,将几乎所有时间都投入到训练之中。然而在抵达祖国后,张伟丽却发现生活突然加快了节奏——越来越频繁的媒体采访,源源不断的商业代言,这是中国综合格斗选手从未享受过的待遇。在张伟丽的身上,有着不同于多数明星的特质——从事的是一项在固有观念中更偏向男性的运动,而她走出“八角笼”后却时常展现出女性化的那一面,用张伟丽自己的话说,“我和其他女孩一样爱留长发,爱做指甲,只是手有些笨,总是化不好妆”。两种看似矛盾的特质反倒成就了张伟丽的独特魅力,就连她身上的商业代言都透着股让人捉摸不定的气息——从豪华汽车到化妆品,甚至还包括主打男性市场的服装品牌。
      
       这些代言,改善了张伟丽的生活,却也不可避免地引起了那些关于她不务正业的批评。张伟丽并不认为商业代言影响了自己的日常训练,也无法赞同那些希望运动员远离商业代言的观点。相反,在她看来,成名后的名与利,本就是优秀运动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的运动员都应努力‘出圈’,让更多人认识。不管成绩还是个人的经济收入,我们都要做好,这样才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职业体育的行列中。”只不过,这一切建立在一个重要的前提之下,“所有商业代言的广告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拍摄工作至多也就持续一天。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态从未变化,不会在训练时还想着拍广告时的那些事。”
      
       要将中国功夫推向世界
      
       从最初乏人问津的小众运动,到如今逐步为大众所认可,张伟丽一步步见证着综合格斗在国内兴起,也感慨着时代赋予“后浪”们的卓越条件。“现在出国很方便,小选手和其他地区运动员的交流机会很多。UFC在中国也有不少教练,年轻运动员们赶上了好时代。”
      
       在张伟丽看来,如果自己的故事能激励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一切努力也就有了意义。但在她的心里,还有另一个远大目标——“我希望人们一提起‘张伟丽’,就能想到中国功夫。”在中国传统武术备受质疑的当下,作为中国综合格斗界的代表甚至代言人,张伟丽的这番话分量很重。她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于自小练习散打的经历,在张伟丽看来,散打中强调远踢近打贴身摔的理念,正好与综合格斗不谋而合,只是后者多了柔术与地面控制的部分。“散打比拼的不是力量,而是巧劲,散打的步伐灵活速度快,非常适合综合格斗。”
      
       除了项目根源更接近于中国传统武术还是西方现代格斗尚存争议的散打外,张伟丽也在不断从通背拳、太极等典型的中国功夫中探索技巧。在美滞留期间,张伟丽常常去看中国传统功夫的训练,回国后更特意登门拜访了一位资深的通背拳练习者。这并非作秀,而是她探索突破的方式。“无论练什么,发力的方法都是基础,让拳更快、更重。”张伟丽发现,太极、通背拳等门派的功夫,所有力量都源自于地面,而她所习惯的则是依靠旋转借力,“我一直在考虑将这些技巧融入到综合格斗中,融入到我的直拳、摆拳、勾拳的发力中。集百家之长,本来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张伟丽所寻求的不仅是职业生涯更进一步,更是将中国功夫推向世界。她希望让自己成为范例,向世界证明中国功夫不仅在实战中并非浪得虚名,也有着积极向上的内核。不过,当听说有人将自己与被UFC总裁达纳·怀特称作“综合格斗之父”的李小龙相比较时,自小看着这位传奇功夫明星电影长大的张伟丽赶紧摆摆手,略有些害羞地说道,“我只是普通的运动员,而在我眼里,李小龙是神话,不可超越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