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12 第26,52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以精品创作擦亮上海电影制片厂品牌,以IP开发、业态升级谋求产业突围

上影集团要在未来五年打一场“主动仗”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王彦)上海影城改建项目即将启动;上海电影制片厂创作体系将重新激活;献礼片《1921》将于7月开机,车墩影视基地正在为该片的拍摄场景做“基建”上的调整。
      
       昨天,上海电影集团对外亮出一份《“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同时透露了一连串新动作。未来五年,上影集团将以“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机制创新”和“文化创新”为保障,全力奔向“铸造精品内容,应用创新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的综合影视文化集团”。
      
       “电影产业正面临挑战,但我们依然葆有信心。”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说,这份信心源于两方面:有太多值得述说的中国故事等待电影人去开掘;只要有好电影,行业就能面向全年龄段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创造出蓬勃的文化消费场景。基于此,上影从抓内容创作和丰富业态等方面明确了战略目标——阐述“精品内容、大IP开发、产业转型”三大核心战略,梳理了创作制片、拍摄制作、发行放映、文化实业四大业务板块,并提出加速孵化“X”个创新项目,确立了人才专业化、组织生态化、机制市场化、资本证券化、产业数字化五个方针。
      
       简言之,上影新战略的推出,是希望主动“突围”,在今后五年打一场“主动仗”。
      
       创作层面,上影将重新激活“上影厂”这块金字招牌,不仅仅是打情怀牌,而是要恢复其实体运作,传承优秀传统。比如,上影将重启文学部,以强化创作策划和组织,从源头抓起锻造精品内容。未来,上影还将加强对前端优质IP、剧本获取和开发的投入,健全项目系统性评估机制,建立针对各项目组的奖惩追责机制。
      
       为谋求产业突围,上影还为未来五年的转型建立了孵化产业创新项目的机制,以“传统业务+”“IP+”“物业+”为主要路径,首批推出了十大创新项目。其中,上海影城将率先探索“影院+”。综观目前的全国院线,虽然电影聚拢了相对稳定的客流,但客单消费普遍较低。以上影旗下61家自营影院为例,2019年观影人次达到了1900万,观影人平均每多消费1元,就能增加近2000万元收入。因此,加快实现影院客流量转换与变现,增加“非票”收入,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命题;而打造体现“美学生活”的上影新院线空间、创造城市第三生活空间的新符号,正是“影院+”探索的方向。
      
       对于历史积淀下来的大量IP资源,上影将探索以IP来拓展主题消费场景的路径,打造 “电影+衍生品+娱乐地产”的IP生态圈。上影所拥有的影视全产业链资源,都将以“大IP”思维推进原创内容的生产与再生产,完成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搭建上影的“IP星球”。
      
       “以产业创新寻找新增长极,为内容创新创造经济基础。”王健儿表示,国家电影局4月29日专题召开工作会议,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年初以来多次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重要部署,为上影寻找突围之路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希望以新战略的出台为契机,牢牢把握住新一轮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