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8 第26,52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重启售票演出

全本《临川四梦》首度亮相申城舞台

图为《牡丹亭》演出照。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记者王筱丽)2020年正值汤显祖诞辰470周年,上海昆剧团将携全本《临川四梦》——《邯郸记》《紫钗记》《南柯梦记》《牡丹亭》于6月18日至21日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不仅是这些作品首度在上海大剧场完整全本献演,也是东艺疫情后第一场公开售票的演出。
      
       成于明代的 “临川四梦”被誉为中国古代戏剧的最高成就,而能够演齐 “四梦”的,上海昆剧团是独一家。2016年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昆以逾十年积累、集五班三代人才优势,将《临川四梦》完整搬上舞台。去年三月,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授予《临川四梦》组委会特别奖,以表彰上海昆剧团敢为全国戏剧院团之先,对汤显祖的《临川四梦》进行完整的发掘、整理,为传承、推广中国昆剧艺术而努力,在世界舞台唱响了 “中国声音”。
      
       人员齐整、精心打磨的《临川四梦》堪称上昆近年来创下的新辉煌,2016年创造院团历年同一项目商业演出的最高纪录。在国家大剧院,上昆《临川四梦》成为由文化部主办、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展演活动开场演出,四天四场座无虚席,这在昆剧演出史上也相当罕见。
      
       除了在国内屡屡引爆票房全线飘红的盛况,《临川四梦》也步履不停地 “走出去”。近年来世界巡演超过60场,引起多个海外著名艺术节的关注。2018年11月,上海昆剧团应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柏林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将作品带到德国,两天连演四场,上座率超过九成,欧洲观众比例高达95%。《德国每日镜报》用 “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形容这次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亮相上海舞台的版本并非原样重复,而是根据这四部剧作不同的特点,从选角、剧本和唱腔的改动等均进行了再创造。记者采访中获悉,在可售票数大幅削减的情况下,东艺仍每场保留了部分60元的公益票。在疫情防控方面,东艺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文化旅游场所验码、测温、戴口罩、人员限流和预约登记等防控措施,同时也提醒到场观众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