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4 第26,5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五五购物节”进程过半,84项重点活动、470余项特色活动成效明显

上海5月线上线下销售额近2500亿元

夜色之下,灯火璀璨,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巨大的潜能。位于巨鹿路158号的下沉式广场内,不少市民和外国友人重聚于喜爱的酒吧、餐厅内,聊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不断升温的人气、烟火气让上海的夜更加充满品质和活力。 本报记者 袁婧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徐晶卉
      
       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5月,上海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5月,支付端大数据监测的全市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得的信息。
      
       线上线下近2500亿元的销售数据,主要来自一场场热火朝天的活动。作为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截至5月底,“五五购物节”已先后举办84项重点活动和470余项特色活动,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庆效应放大,促进消费明显
      
       “五五购物节”进程过半,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5月,上海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拼多多上海商家和品牌销售额、叮咚买菜上海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线上市场一片火热,线下实体商家也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恢复阶段、商家打折促销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支付端大数据监测显示,5月上海线下实物消费达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奕欧来购物村、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大丸百货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9%、45%和18%。
      
       华源介绍,全市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汽车行业的重点监测样本企业数据显示,5月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8.9%,上汽集团上海地区累计意向订单同比增长29.8%,永达、东昌、广汇等八大经销商销售量同比增长16%。此外,化妆品、食品、服装鞋帽类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15%、12.7%和10.7%;餐饮消费加快复苏,销售额环比增长26.6%;家电市场逆势上扬,全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1%。
      
       在“五五购物节”拉动下,上海市场已恢复成市民熟悉的样子。数据显示,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小陆家嘴、五角场、徐家汇、中环(真北)和虹桥商务区等商圈客流环比分别增长62.3%、23.5%、59.9%、35.4%、41.2%、33.7%和55.3%,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143.6%、43.6%、126.6%、67.7%、84.3%、63.9%和41.2%。
      
       首店首发亮眼,线上线下共舞
      
       华源总结说,“五五购物节”呈现出特色主题活动丰富、节庆假日打折多、线上线下联动、商产文旅融合、制度创新突破5方面特色。
      
       从数据看,首店首发是“五五购物节”一大亮点。目前,全球新品首发季已有52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举办73场新品发布活动,5月15日,乐高在上海全球首发悟空小侠系列新品,引发全球20亿人次关注;欧莱雅发起“上新季”活动,已推出包括新品牌、新产品、新科技、新门店等在内百余项首发活动。
      
       华源透露,得益于上海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制度创新,海内外零售企业加快在沪布局:5月,上海新开首店33家,包括美国炸鸡品牌博派斯全国首店、美宝莲全球首家潮玩概念店、YSL美妆全球旗舰店等。
      
       结合5月的各个节庆假日,各平台、商家纷纷推出大力度打折促销,激发消费热情。“五一”小长假,重点监测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3%,重点商圈客流量环比增长68.5%;5月10日母亲节,各大商圈、企业推出感恩主题促销活动,重点监测的黄金珠宝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2.4%;6月1日国际儿童节,亲子文化消费亮点突出,第一八佰伴、东方商厦等儿童用品销售同比实现倍增。
      
       线上线下携手,也让“五五购物节”持续火爆:拼多多推出五五折汽车抢购活动,目前累计售出上汽热销车型超600辆;百联集团发放消费券超过7亿元,实现销售规模74.5亿元;美团点评发放12亿元优惠补贴,带动到店餐饮销售额环比增长48.1%;红星美凯龙、苏宁、永乐、国美等开展“家装家居万人直播”活动,线上销量成倍增长。此外,各区领导、企业高管、知名主持人、网红博主等纷纷加入直播带货行列,掀起一波波购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