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3 第26,5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上海双年展11月启幕,史上时间跨度最长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范昕)定了!11月10日,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将如期登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本届展览主题确定为“水体”,跨度8个月,将持续至2021年6月27日。这将是上海双年展历史上时间跨度最长,与上海城市历史、网络平台、国际机构连接最为广泛的一次。
      
       展览由主策展人安德烈斯·雅克,以及三位策展组成员玛丽娜·奥特罗·韦尔齐耶、露西娅·彼得罗尤斯蒂、由宓共同策划。菲利帕·拉莫斯担任研究与出版总监。“水体”这一主题,与上海独特的历史与地理条件息息相关。长久以来,上海便是各种流动性场域的汇集之处。这座城市地处黄浦江和长江交汇处,邻近人工开凿的京杭大运河,其发源史与青藏高原的冰川融水紧密相连。本届双年展将向观众讲述作为生命源泉的水如何超越地域将个体相连,以及不同群体如何在交融中形成。同时,它也将探索艺术家超越个体、国界思考互联协作的一种新形式。
      
       谈及此次主题,安德烈斯·雅克表示:“面对全人类共同经历的挑战,本届上海双年展将通过挖掘多样的流通和交融形态,证明人与人的关联和不可分隔。”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费大为说:“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是在特殊的疫情时期开展筹备工作的。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水体’不仅让自己变得更加柔软,并且力图找到挑战传统展览方式的契机,迂回前进,到达以往展览形式所不能到达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次展览具有十足的实验性质: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面前,策展将不断探讨自我变化的可能性。”
      
       在8个月的时间里,本届双年展将为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提供一个多样化的平台,搭建不同学科、情感与智能息息相通的实践生态系统,借助与上海以及国内外线上线下渠道的紧密合作,力图破除艺术的自给自足,推动艺术与科学、与技术、与社会建构及精神模式之间的互动与交融。它将打破传统“展览”形式,联合艺术家、研究者、行动者、机构和社区,以交响乐的结构为观众打造环环相扣、渐趋增强的三段式体验。按时间顺序依次为“湿运行”(2020年11月10日至14日)、“生态联盟”(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9日)、“一个展览”(2021年4月10日至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