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3 第26,5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吃客老饕来了,追逐时髦的年轻人也来“打卡”

美食记忆+文创魅力 七宝古镇续写老街故事

       ■本报记者 周渊 实习生 王宛艺
      
       借着“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古镇七宝着实又“火”了一把:糖画、面塑、剪纸、龙凤字等非遗文化摊位齐聚,在这里你可以穿上汉服拍照,还可以体验团扇DIY……应和着老街上白切羊肉、干蒸圆子、汤圆、海棠糕等熟悉的“老味道”,古镇文脉徐徐展开,吃客老饕来了,追逐时髦的年轻人也赶来“打卡”。
      
       有着千年历史的七宝古镇见证了文化发展,也见证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据悉,2020年是七宝老街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冲刺之年,还有不少“老底子”将焕发新光彩。
      
       美食记忆:借力外卖方式,直抵上海人家餐桌
      
       美食,毫无疑问是七宝的名片之一。
      
       八仙桌、长条凳,一盆白切羊肉,咪一口老酒或喝一杯茶,这段七宝老街经典的美食记忆,也是老街居民们延续至今的“生活时尚”。
      
       从1956年到现在,以羊肉扬名的宝丰饭店在蒲汇塘桥头已经开了一甲子有余。店铺更宽敞明亮,但一进门,还是那股熟悉的味儿。“这家店本来是我公婆经营,他们年纪大了,现在饭店交给了我和大姑姐接手。”宝丰饭店的负责人庄婷婷是外来媳妇,六年前嫁到上海,她说:“我对老街的情结,就来自于这群时不时来吃羊肉的老饕。”
      
       爷叔们来喝早茶,总是一边就着羊肉,一边教她上海话,讲故事般一点点和她分享古镇历史。他们也会打趣她:“你可是老字号的掌柜,不知道点历史怎么行?”在庄婷婷看来,爷叔们既是顾客,更像是街坊。来这里点上一份羊肉,在热气氤氲中,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也弥散开来。
      
       如今,白切羊肉、鲜肉汤圆等招牌美食一概未变,但有了更时尚便捷的用餐方式——七宝古镇管委办推出了“七宝里弄”美食品牌集聚平台,精心挑选出最能代表七宝味道的20多类、50多种美食进行统一设计、产品包装。古镇管委办还牵头与七宝镇相关部门、外卖平台等达成合作,除了堂吃,食客们还可以选择外卖、网上预约自提等方式,让这些知名小吃的半成品直抵更多上海人家的餐桌。
      
       文创产品:传承传统风韵,融入多元现代气息
      
       作为古镇“颜值担当”的文创产品,一方面转战线上,解锁了直播种草、短视频比赛等新玩法。另一方面,借由“品质生活直播周”契机,“非遗手作集市”结合七宝和周边地区特色,以一系列体验活动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不仅能触摸,还能把文化带回家。
      
       伴随着七宝老街2001年开街至今,蓝印花布店“蒲溪兰”店主冯艳已坚守小店近20年。多年来,冯艳坚守着蓝印花布背后无数道复杂的工序从未变过,却也不单纯守旧——产品更加多元化。为了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冯艳认真听取顾客们的反馈,在设计上进行更现代化、生活化的改良,不断推陈出新。
      
       最令她欣慰的,莫过于看到年轻的母亲带着小女儿来挑选裙子、配饰,母亲分享着自己少女时代在这里买衣服的记忆,也希望将这份美好传递给孩子。“此前疫情闭店期间,还有不少老主顾打电话、发微信来给我们打气,希望我们撑住,还网购了不少产品。”
      
       在传承传统风韵的同时,古镇文创产品也融入多元的现代气息。
      
       舞皮影是七宝的“老底子”,2007年七宝投影戏被列为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时代发展,皮影艺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振兴计划举步维艰。文创专卖店“艺术的味道”另辟蹊径,推出了一款“七宝皮影走马灯旋转烛台”,点上蜡烛,走马灯便带着皮影人物的投影徐徐走动,香气四溢,栩栩如生。店主沈先生介绍,他们携手设计师以七宝为IP设计开发了不少文创产品,走马灯烛台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还常常被外国游客作为伴手礼“豪气”大采购。
      
       “海上文创”七宝店在今年3月首次尝试线上直播,最初是为了自救,但颇为喜人的直播“转化率”令这家实体店铺加速布局网店。此次直播周期间,这家文创专卖店邀请网红达人天天发起淘宝线上直播,通过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主题呈现,为特色文创产品带货。据悉,“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将升级2.0版本,开辟DIY手作文创工坊,展现“经典之美”新魅力。
      
       千年上海看七宝。2020年是老街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冲刺之年,而老街的新故事正在徐徐展开。记者了解到,老街上著名的蟋蟀草堂目前正在升级改造,年内将开门迎客。七宝蟋蟀名噪申城,尤以“铁砂青”饮誉江南,蟋蟀草堂将集捉、养、斗过程以及器皿文化于一体,还将解锁更多有趣的全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