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3 第26,5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公布新一批100条精品示范路,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感受

市民休闲散步有了更多好去处

上海的马路,滋养着城市生生不息,书写着城市的宏大与细节。这些被无数人“压过”的路,是读城的上佳视角,让人生出更多幸福感。均本报记者 袁婧 摄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车行道平整舒适,用绿化隔离的人行道上,结合绿化景观铺设了钢渣砖,一旁则有朝阳河景观步道相伴。位于普陀区的丹巴路,自去年改造提升以来,一改以往的“老破小”形象,成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昨天,上海公布了包括丹巴路在内的新一批100条精品示范路,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出行感受。
      
       人行道平整变宽了,车道舒适满意度提升
      
       “变化很大。”聊起丹巴路的变化,正在路边休息的李老伯笑着说。
      
       “我住在丹巴路附近很久了,以前的丹巴路不仅马路窄小,而且路面不平。特别是人行道,还没到梅川路口就断头了,行人穿马路,必须走到马路上的慢行道,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不方便。”李伯伯指着如今的人行道笑着说:“你看看现在环境多好,绿化变多了,人行道也贯通了、变宽了。”
      
       据市道路运输局设施养护处负责人冷杰介绍,去年全市道路开展了一系列交通设施提档升级、提标提质工作,包括提高道路平整度和人行道专项整治、防沉降井盖更换、交通设施保障专项整治等。全年完成391项整治项目,调换1.3万个防沉降井盖,整体道路设施有了全面提升。
      
       此次100条功能齐全、管理精细、环境优美的精品示范道路通过验收。这批道路从“全要素全方位整治、规范化标准化养护、智能化信息化提升”三个方面着手,以“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提升”为原则,开展道路路面、人行道及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通过提高景观亮度、设施色度、保洁频度等,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手段,提升路域环境,提升出行满意度。
      
       根据市道路运输局介绍,各区精品示范路经过多方面指标验收,比如车行道、人行道平整度指数;车行道行车舒适度;人行道和盲道完好性、规范性、人性化;路域环境整洁美观协调性;桥梁安全受控、桥头无明显跳车等因素都已列入评审范围。
      
       更多示范路带来更多幸福感
      
       除了丹巴路,一批经过提档升级的“精品示范路”为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比如,位于陆家嘴金融区核心区的陆家嘴环路,全长2.98公里,作为一条环形道路,它像是一条“项链”,将区域内各主要道路串联了起来。
      
       原来,分布于陆家嘴环路道路两侧的设备箱主要以使用功能为主,外观比较单一,再加上日晒雨淋,存在着破损锈蚀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为此,相关部门对设备箱进行了多次美化提升,喷上充满艺术感的标识图案,使其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将道路上的地砖按照二十四节气进行排列,增强传统的人文气息,使道路环境更立体、更充满艺术感。此外,根据四季不同的气候特征以及各种节日气氛,中央隔离带定期定时进行绿化景观制作,使环路四季呈现出不同的风貌。五彩缤纷的植物和建筑交相辉映,丰富了道路层次感,让环境更加舒适。
      
       此外,杨浦区政通路的浇面人行道,方便拉杆箱、轮椅通行;虹口区松花江路采用预制人行道板提高路面平整度;静安区石门一路配电站采用地下建设,地上建设石南绿地,完成景观融合;黄浦区九江路、苗江路人行道焕然一新,人民大道、尚文路等将成为特色景观大道;闵行区合川路、申滨路融合文化墙、绿化、休闲步道,提档升级明显;浦东新区在陆家嘴环路、世博大道、芳甸路、申迪北路打造出金融城主题、多元之路主题、科技之路主题、童趣之路主题等特色精品道路。
      
       市道路运输局通过精品示范路创建工作,连线成面,完成精品区域建设。创建过程中,推行机械化养护作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建立模型,确保路况维持良好的服务水平。
      
       据悉,至今年底,全市将再创建完成100条精品示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