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2 第26,5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睦邻友好型”商场让品质生活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 单颖文
      
       百联曲阳购物中心天天排长队的“泸溪河”糕点、瑞虹天地月亮湾超热门的周末会员活动、上滨生活广场客流爆棚的“自造展”……在“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记者发现,一批“睦邻友好型”商场正在沪上崛起。这类商场多开设在居民区附近,离地铁线较远,虽然少了被地铁“导流”的随机客流,但这类商场客流不少,且客源较为稳定。
      
       “家门口的商场更关注邻里与邻里间、邻里与社区间的情感纽带。”上滨生活广场总经理卢旭晖告诉记者,通过有品质的餐饮店“喂好”客户,通过有品质的商铺吸引客户,通过有品质的会员服务留下客户,“我们想做的就是将多元生活场景置入商业体,打造精致生活好去处,让大家感受到品质生活就在你我身边。”
      
       关注“回头客”复购率,好吃好玩也不贵
      
       “回头客”是“睦邻友好型”商场最关注的点之一,记者发现,要留住稳定的“邻居”客源,不少商场都有“独门秘笈”——让顾客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好吃的、玩到好玩的,关键还不贵。
      
       自中式点心专卖店“泸溪河”在百联曲阳购物中心正门口边开张后,这里很少有不排队的时候。记者看到,主打产品原味桃酥卖9.8元/500克,清水蛋糕也是9.8元/500克,价格确实亲民。有个老太太买了满满两大袋,花了不到100元。泸溪河品牌营运总监丁旭琼说,“泸溪河”的选址多在居民区附近,由于产品都是新鲜现烤,售完即止,“反正开在家门口,一些顾客今天没买到心仪的糕点,后面可以再来买。”她表示,民生商品最看重的是复购率,开在家门口的店更要提供有品质保障“好吃不贵”的商品。
      
       4岁的刘伊辰家住上滨生活广场附近,她已经能叫出商场里的乃窝窝宠物潮玩生活馆中好几只小猫的名字了,这些小猫也成了她妈妈朋友圈里的常客。“我理想中的品质生活里应该有宠物,但我们现在不具备养猫的条件,离得近就来这里多体验、多感受。”刘伊辰妈妈告诉记者,开业后她就常带孩子来这里,她感觉这里的消毒、卫生都做得比较到位,价位在“猫咖”中算中等水平,而且不像普通“猫咖”必须消费才能与猫互动,这里都是透明的隔断,平时走过路过哪怕不花一分钱也能看猫。“离家近、干净、好玩,遛娃我们比较看重这些,这里一般一来就是两三个小时。”乃窝窝品牌投资人、联合创始人陈伊玮介绍,今年“五一”开业以来,店内生意一直不错,客流以周边居民为主,尤其是带孩子的家庭,有些甚至天天来“报到”。
      
       定期举办会员活动,让“有趣灵魂”成为朋友
      
       对于“睦邻友好型”商场来说,由于客源相对稳定,定期举办吸引人的会员活动就成了留住老客户的“法宝”。要在这类商场入会并不难:只要填写相关资料,即可免费办理会员,之后通过消费积分兑换或是低价购买活动券,即可参加各类活动。考虑到活动体验度,这类会员活动通常限制人数,每次只安排15到20组家庭参与。于是,常参加活动的“熟面孔”聊着聊着发现,原来对方就是平时“最熟悉的陌生人”——住得不远的邻居。
      
       上周末,位于瑞虹天地月亮湾的“周末手工作坊”之“造型大咖DIY手作”正式开张,不少带孩子的家庭通过会员积分兑换,参与了这场有趣的活动。“我家孩子和另一家的宝宝已经玩了一下午,成了好朋友,一问家长,原来我们就住一个小区!”罗先生告诉记者,两家人陪着孩子玩,唠唠家常,仿佛回到了没有手机、iPad的年代,“很可贵,这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在摄影房摆好造型拍张照,再当场冲印,而后沿着人形轮廓剪下,在背面贴上木签,将照片插入特制的场景中,便成了上滨生活广场首创的“立体地景艺术”中的“一景”。近日,在上滨生活广场举办的“自造展”中,到场观众成为这场身边的“艺术盛会”的创造者——策展人、艺术家、演员、画中人……在这个展览中,会员们可以有各种身份,参与“一人一剧”、手绘T恤、现场调香等活动,“自造”独有的生活亮点。卢旭晖介绍,举办“自造展”的初衷,是希望找到身边那些“有趣的灵魂”,并为“斜杠人士”在家门口提供展现自己多种才艺的舞台,与邻里、社区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