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01 第26,51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时雨时晴“欢乐颂”“亦刚亦柔”贝多芬

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 经典旋律点亮最美艺术天空

       本报讯(记者姜方)作为上海“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经典947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如约而至。经历了周六的阴雨天气,暖阳在昨天明媚现身,辰山植物园绽放出初夏最美的模样。市民游客畅快游园,乐迷热情也高涨起来,在艺术、自然、生活交融的氛围中感受美好日常。
      
       整个周末,音乐节大、小舞台两天内上演四场不同形式的音乐演出。虽然昨晚大舞台演出要到夕阳西下的傍晚时分才开始,而许多观众白天就早早入园,或在亚洲最大温室中的“爱的照相馆”留下和家人、亲友的美好瞬间,或在小舞台前驻足观赏阿卡贝拉演出;逛累了,就喝上一杯947音乐家咖啡,或品尝一支以贝多芬为灵感的冰淇淋,完成一次新鲜的文化消费体验。
      
       昨晚大舞台的音乐会上,旅奥指挥家张亮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带来一场贝多芬的音乐派对。历年来最受听众欢迎的贝多芬交响乐作品及其乐章,在当天的舞台上集中呈现——《英雄》《命运》《田园》《舞蹈的颂赞》等深入人心的旋律与广大爱乐者的心持续共振。除交响乐作品外,上海小提琴家王之炅和乐团合作带来贝多芬两首小提琴浪漫曲,展现了人们印象中坚毅不屈、豪放不羁的贝多芬柔美的一面。
      
       今年的音乐节以公益场的形式,特别邀请抗疫一线上的上海援鄂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等代表,携家人共同入座音乐节现场。上海广播的部分听众也通过广播与新媒体平台互动获赠门票,或是通过音视频直播平台,共同感受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信念与勇气。“我们能够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音乐带来的温暖和力量,我很欣慰,也很感谢!”现场观演的杨浦区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军说。
      
       除了大舞台演出,音乐节于周末两天下午在小舞台呈现阿卡贝拉专场演出,在植物园的绿草花丛间穿插美妙和谐的人声表演。穿梭于园内,市民游客还能与经典947和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吉祥物九九、小星以及今年的“主角”贝多芬人偶相遇,摆个姿势来张自拍……这些活动瞬间拉近了古典音乐与普通市民,特别是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而让音乐成为陪伴左右的好友,也是很多人理想中的品质生活。
      
       无论是独特的游园体验设计、有趣的衍生产品还是细节之处的精益求精,都使这个可以“玩上一整天”的音乐节影响力逐渐辐射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不少城市正在借鉴它的举办经验。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不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户外古典音乐节,也已成为国内艺术生活跨界实践的标杆案例,在申城艺术天空闪耀“活力之美”。
      
       右图:整个周末,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大、小舞台两天内上演四场不同形式的音乐演出,市民游客在艺术、自然、生活交融的氛围中感受美好日常。 (上海辰山植物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