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28 第26,51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0版:国际/公告

案发10个月后

日本京都动画纵火案嫌疑人被捕

       日本警方27日逮捕去年7月京都动画公司工作室纵火案嫌疑人青叶真司。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警方当天上午在京都府一家医院以涉嫌纵火、谋杀等罪名逮捕青叶,把他带至警察局进一步审讯。警方将在晚些时候发布更多信息。
      
       电视画面显示,青叶由汽车送至警察局,他戴着口罩、躺在担架床上,脸和手臂有严重烧伤痕迹。
      
       青叶现年42岁,去年7月18日在位于京都府的京都动画公司第一工作室蓄意纵火,导致36人死亡、33人受伤。日本警察厅说,这是日本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纵火案。
      
       青叶纵火时受重伤,一直在医院治疗。警方去年7月20日获取逮捕令,由于他伤势严重,未能执行逮捕。共同社报道,警方原本打算今年1月逮捕青叶,但由于新冠疫情和他的身体情况,继续推迟逮捕。
      
       青叶去年11月在医院首次接受讯问。他对罪行供认不讳。他作案时称,京都动画剽窃他写的小说,他要见这家企业的主管。不过,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接受采访时说,没有见过、也没听说过青叶,不清楚他为什么声称京都动画剽窃他的小说。
      
       预计检方将在数周内对青叶提出刑事指控。
      
       就青叶最终被逮捕,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他受到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我们故去的同事永远不会回来,我们的伤口不会愈合”。刘江(新华社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