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27 第26,51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综合

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破冰”

华兴源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上交所审核通过

       本报讯(记者 唐玮婕)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最新出炉。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之一——华兴源创前天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的同意。
      
       2019年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华兴源创12月6日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欧立通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并购重组同样采用注册制,无需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只需要上交所审核通过,并提交证监会注册。从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受理,到5月25日通过,华兴源创此次并购重组的整个审核流程仅用时60天,充分体现注册制的审核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A股首单无需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标志性事件。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将助推更多科创企业借助科创板的资本平台做大做强,同时,审核周期的大幅缩短也能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长春高新前天也发布公告称,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首家深交所上市企业选择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事实上,包括上海电气、复星医药等一批上市公司目前都正在计划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未来这一科创属性鲜明的新兴市场有望成为A股承接分拆上市的主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