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26 第26,5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城事/公告

截至四月底,上海已有一千一百余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

人大代表督办,老公房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

       ■本报记者 王嘉旖 ■ 实习生 王宛艺
      
       在上海市中心,每一幢多层老公房背后都连着一群下楼难的“悬空老人”。为了改善老年群体的居住环境,本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讨论、论证、探索了多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已有1124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其中已完工投运的有318台,正在施工的有176台,尚有630幢房屋正进行加装电梯前期工作。
      
       令人欣喜的是,加装电梯已从最初的小范围试点步入规模化运作期。近日,市人大代表们和相关部门专程走访静安区临汾小区,实地察看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情况。
      
       “123工作法”加速解决“悬空老人”难题
      
       静安区是本市老房加装电梯最早的实践区域之一。临汾路街道是静安区一个以普通工薪阶层为主的居住型社区,高龄老人多、纯老家庭多、困难老人多,对加装电梯需求较大。
      
       “在我们首部加装电梯成功的临汾小区,许多老人都面临下楼难。”上海市人大代表、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厉蕾告诉记者,临汾路街道将“悬空老人”定义为“居住在三层楼以上的60岁以上老人”。截至目前,临汾路街道“悬空老人”超过1.3万。为加速加装电梯进程,该街道创新实施了“123工作法”:一是指一个“加梯工作室”,二指的是两本指导手册,三是搭建了从楼组到小区,再到街道的三个工作平台。
      
       出台地方标准、形成企业终身负责制,化解居民忧虑
      
       老房装电梯是一项“浩大工程”。从电力、燃气,到水务、电信,政府部门只有建起整体协调机制,才能更好地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市房屋管理局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已形成初步协调机制。比如,电力、电信等单位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电力扩容、管线迁移等配套项目实施计划,优惠收取配套费用。市通信管理局则表示,将成立政府层面的电梯加装工作统一组织机制,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和相关行业,细化制定具体明确的工作计划、工作流程、标准规范、线路改迁费用赔补标准等。
      
       加装电梯过程中,还存在着令不少居民担心的安全隐患问题。市人大代表田培庆提出,十年后,等到这批加装电梯老化了,该怎么办?等到维修费用完了,又该怎么办?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会上透露,正加紧研究制定关于加装电梯使用管理规范方面的上海地方标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安全技术要求》。同时,他们还将倡导电梯制造企业牵头组建加装电梯服务社,逐步形成加装电梯制造企业终身负责制等。在监管方面,他们正着手研究加装电梯登记主体确权问题。
      
       围绕加强加装电梯质量安全监管和“加好、管好、用好”电梯的要求,市房屋管理局将进一步明确加装电梯房屋安全评审、建设监管、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措施。通过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曝光、严肃查处不按标准规范设计、不按图施工、弄虚作假等行为,保障加装电梯质量安全。还将充分运用信用评价机制,引导支持实力强、服务优、质量好的企业参与加装电梯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