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26 第26,5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教科卫/公告

建立融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上海出台“25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实施意见》由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和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25条意见组成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上海将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中西医协作救治机制,加强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中医药救治网络建设,着力提高中医药在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救治能力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记者 李晨琰
      
       为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潜力和活力,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对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功能强化和整体效能发挥,在中医医联体建设、临床重点专科发展、中西医协同攻关、中医药健康服务等重点环节上进行统筹布局。
      
       《实施意见》由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和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25条意见组成。
      
       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上海将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中西医协作救治机制,加强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中医药救治网络建设,着力提高中医药在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救治能力。
      
       具体来说,首先以本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推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西医协同响应平台建设,完善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西医协同响应机制。全面加强中医药应急物资、设备设施、技术与人才资源储备。
      
       其次,加强各级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门急诊、感染科、呼吸科和急诊科建设,提高硬件配置水平,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治水平;开展发热门诊中医药诊疗工作示范单位建设。
      
       此外,培育、提升医疗机构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能力,提高病毒性感染性疾病、耐药结核病等感染性疾病中医诊疗能力,建设中医药传染病防治专家团队和骨干队伍。筛选总结中医药在应急救治中的有效技术和方法。
      
       以“传承”“创新”“开放”发展为关键词,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防治整体救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上海建设中的特有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精华传承、推动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中医药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院牵头,构建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
      
       目前,上海基本建立了层级分明、学科分布齐全、中医特色明显的中医重点专科群,拥有九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27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和75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其中中医肝病、骨伤、肿瘤、中医外科、推拿等专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依托坚实的基础,上海将加快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以就近结对、兼顾传统合作关系为主要原则,依托四家市级中医医院,与市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协同,在全市构建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
      
       在东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与浦东、黄浦、宝山、松江等区合作建立东部区域中医医联体;在南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与徐汇、长宁、闵行、奉贤、金山等区合作建立南部中医医联体;在西部,由上海市中医医院与静安、普陀、嘉定、青浦等区合作建立西部中医医联体;在北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与虹口、杨浦、崇明等区合作建立北部中医医联体。
      
       由此形成市—区—社区梯度支持的联动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切实满足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康复等中医药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