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20 第26,50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专版

面试官也是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

       ■本报记者 储舒婷
      
       26
      
       群面有哪些注意点?
      
       问: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的集体面试中,面试官考察什么?
      
       答(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潘聪聪):这类面试的常用测评要素包括:逻辑思维、表达能力、人际敏感性、组织协调、人际影响力和压力反应。
      
       1、逻辑思维:了解问题、思考问题进而得出恰当、合理的结论,体现个体的一般智力水平。
      
       2、表达能力:通过语言、肢体动作等方式通俗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或见解。
      
       3、人际敏感:准确倾听,把握他人话语背后的想法和情感。
      
       4、组织协调:根据工作任务,对资源进行分配,同时控制、激励和协调群体活动过程,使之相互融合,以实现组织目标。
      
       5、人际影响力:个人观点能够得到小组成员的充分重视,对讨论结果起到关键性影响。
      
       6、压力应对:在有压力的情境下,能够镇定自若,表现自如。
      
       27
      
       对群面容易有哪些误区?
      
       问:群面中表现越突出、越强势,就越可能赢得高分吗?
      
       答(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潘聪聪):
      
       1、同学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分标准存在以下常见误区:谁是“领导”、谁最活跃、谁组织讨论、谁说话最多、谁最后被推举出来发言,谁应该得分最高;谁没怎么说话,就应该得低分。其实并非如此。
      
       2、考官观察的是:考生提出了哪些观点,观点是否有新意;当别人与自己有分歧时如何处理;是否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还是一味只顾自己讲话。
      
       3、考生要注意的是:在陈述自己的观点时,语言组织逻辑清晰、表达流畅,配合使用的语调、手势得体。
      
       28
      
       专业面试怎么答?
      
       问:如何应对专业技术面试?
      
       答(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潘聪聪):
      
       1、根据该职位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看自己是否有过这方面的经验。
      
       2、按照该职位的素质能力等各项要求,重点突出证明自己符合这些要求。
      
       3、要避免的是:含糊的回答、只谈观点忽视实际行为和结果,以及过于理论化。应该告诉面试官曾经参与过的任务。
      
       29
      
       我该怎么向面试官提问?
      
       问:当面试官询问应聘者还有哪些问题时,我该怎么办?
      
       答(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李枫):应聘者的提问要体现自己对职业机会的兴趣,并传递成熟的职业观。即表现出自己是一个有清晰目标和重视成就感的人,也是善于借鉴学习他人经验的员工。
      
       1、可以询问面试官是否可以分享一下自己过去的经历,比如:你是如何一路打拼取得今天的职业成就,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在这家公司里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2、可以询问面试官关于未来的问题,比如对这个部门公司有什么期望?您觉得团队在一年内、三年内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3、可以询问这个岗位的绩效标准,比如这个岗位上的员工曾经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30
      
       面试官的回答传达了哪些信息?
      
       问:面试官回答我的问题时,如何捕捉有助于我的的信息?
      
       答(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李枫):
      
       1、记住,公司在挑选你时,你其实也需要更多的信息来挑选合适的公司。通过面试官在回答中透露的公司企业文化和业务等信息,可以判断这家公司是否适合你。
      
       2、如果面试官开始和你侃侃而谈,说明他对你有一定兴趣,愿意和你分享。
      
       3、值得追随的领导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成绩,永远要发现新的问题并且解决它。这既可以让你知道这个部门的未来方向与你的职业方向、能力是不是匹配,也能判断对方是否是一位好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