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19 第26,50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公告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是向古代文化发出的一次次隔空致意

       ■本报记者 汪荔诚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产品不断创新,设计越来越有趣,跨界也越跨越远。不久前,上海博物馆推出一款“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啤酒。在上博官方旗舰店上通过直播销售的这款啤酒,一款罐身有上博馆藏“清代乾隆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双耳瓶”的缠枝图案,另一款罐身上有上博馆藏“南宋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上博的粉丝们高呼“买买买”,可谓“酒不醉人人自醉”。
      
       昨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新增文创相关企业6113家,较3月环比增长了30.09%。越来越多文创产品在推进我国博物馆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路上,逐渐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什么各大博物馆的新鲜文创产品让艺术爱好者们追捧?这些让人脑洞大开的跨界文创产品都有着哪些亮点?为何能深受喜爱?
      
       米老鼠遇见大克鼎,不同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激发出全新魅力和活力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趣味性、创新性、实用性与审美价值都在不断提高。
      
       上海博物馆有多款跨界文创的明星产品。该馆的镇馆之宝大克鼎是西周时期极为重要的青铜器,其主人是负责管理天子饮食和祭祀礼仪的膳夫——克,鼎内铭文诉说着克祖父的不朽功绩和周王对于克的赏赐。难以想象,这一青铜器元素居然和迪士尼经典动画角色米老鼠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创意的文创。两种跨越了时空的文化符号牵线在一起,体现了文创设计的创新性,以及不同文化的融合的可能性和多样性。
      
       除了这一产品,上海博物馆另一跨界文创——手绘彩瓷“孔雀牡丹纹洗漱套装”去年亮相比利时,惊艳了欧洲观众,该文创产品不但吸收了外销瓷器的彩绘技艺,还结合了西洋画的表现手法,富丽华贵的图案、精美的纹饰和制作技艺吸引了一大批观众。
      
       不论是大克鼎和迪士尼元素的融合,还是吸收油画元素的彩瓷文创,在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陈金明看来,都属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的本质内核是相通的,设计者将多种文化经过重新演绎、组合,展现出另一种‘不一样的文化’,激发出全新的魅力和活力”。
      
       越王勾践会是滑板少年吗?艺术和使用场景结合,馆藏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很多人眼里,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馆藏过于“曲高和寡”,跨界文创的出现,让这些馆藏变得接地气。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表示,博物馆本身有育人的功能,这一类跨界文创将博物馆馆藏以当代审美的眼光和思考角度呈现出来,将高冷的古代文化激发出全新的魅力。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成一代霸主,书写了春秋晚期的华章,他的身边一直离不开一把宝剑。如今,这把有着2500年历史的“越王勾践剑”被珍藏于湖北省博物馆,成为其镇馆之宝。这把宝剑中脊起棱、外观有着黑色菱形花纹、正面近格处有“越王勾践,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被誉为“天下第一剑”,迄今为止没有丝毫腐蚀和生锈。数千年前的春秋历史尤为遥远,这一博物馆文化珍宝如何走进人们的生活?目前,透着浓厚历史底蕴的“越王勾践剑”造型的纯铜书签已经问世。另有设计者构思出了“越王勾践剑”造型的领带和滑板。美观大方的领带显示了当代男士出入职场犹如古代人出征佩带剑一样不可或缺;踩着滑板飞起则借鉴了古装剧中御剑飞行的场景。一把历史宝剑即将经过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其实是“我们向古代文化发出一次次隔空致意”。陈金明也提醒,博物馆文创设计要优先考虑文化符号自身的特定含义,必须在尊重馆藏文化语义和蕴涵的情况之下进行设计;这也要求设计者不仅要对于馆藏有着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解,并且还要梳理馆藏文化与当下生活方式和语境之间的关联性。“找到恰当的载体和形式语言去设计,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恰到好处地去表达,巧妙地将艺术和当下使用者的使用场景相结合,才是成功的优秀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