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18 第26,5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专版

一步成不了业界“顶流”,不妨先从幕后人员做起

       ■本报记者 樊丽萍
      
       “大学毕业找工作,年轻人千万不要干等,蹉跎光阴,得不偿失。”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近日参与了多场社区组织的就业咨询活动,作为职场导师,近距离接触了不少应届生。
      
       和年轻人交流,有两类人让他感到特别忧心:一类是考研失利的学生,眼看升学无望,又没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于是打算在家歇歇、明年“再战”;还有一类是已进军职场,但广投简历后面试机会寥寥、信心受挫的学生,不少人准备在家观望一下,等经济形势更好时再找工作。
      
       这样的情形让王振东想到了17年前的自己。毕业那年碰上“非典”,本来已在一家酒店实习、准备签约的王振东万万没想到,因为“非典”,酒店突然停招,工作“飞”了。当时,他也给自己做了规划,在家复习、准备深造。但时间一天天过去,宅在家里的他开始沉迷打游戏。直到一年后,他向母校——上海商学院的一位老师求助,才找到了一份烘焙咖啡的工作。正是这份“苦活”,让他接触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后来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之所以要和“后浪”们分享这段经历,是因为王振东觉得,年轻人找工作完全可以打开思路,不必拘泥于一些执念,更不能浪费宝贵的时间。
      
       比如,有的学生找工作,过分追求专业对口,对于跨专业领域的工作连尝试一下都不敢,怕这怕那。“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行业修复供应链、产业链需要一些时间,如此一来,和这些行业有较强专业对口关系的毕业生,找工作的难度会比往年大一些。”王振东的建议是,与其坐等,不如跨界,先从一些在疫情中率先逆势起飞的行业中找就业机会。比如在线新经济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值得年轻人尝试。
      
       当然,王振东也提醒毕业生,找第一份工作要脚踏实地,眼光不能总盯着一些“高光岗位”。他以时下最热门的直播带货举例。站在商业风口的带货主播十分光鲜。在今天的年轻人中,“顶流”李佳琦可谓无人不知,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李佳琦?肯定不是。因此,年轻人如果要在直播服务这一新领域找一份工作,与其在零基础的情况下竞聘热门的主播岗位,不如换一个思路,从主播幕后的专业工作人员做起。比如,摄影、灯光或市场选货岗位,一线岗位都很锻炼人,继而帮助年轻人由点及面,熟悉整个行业和产业链。
      
       另外,未来潜力无限的电竞行业也是如此。电竞选手有专业门槛,并非人人可以胜任,而在这个行业里,赛事运营、数据分析、经纪人等很多基础岗位都需要新鲜血液加入,都值得一试。
      
       王振东的看法是,从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和配角做起,一步步走向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才是就业时必须要厘清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