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17 第26,5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城事

张祖林:保卫社会安宁的“人民守卫者”、老百姓心中的“自家亲人”、勇救群众的“超能英雄”

三进火场营救被困居民,这个警察逆行的身影太帅

上:张祖林近照。
       编者按
      
       我们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没有壮语豪言、没有惊天壮举,却牢牢紧盯每一个当下,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奋发向上、无悔奉献、崇德向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可亲可敬可学;他们的精神,触动人心,如春雨润物,成为涵养城市文明的珍贵养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需要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好风尚、正能量、暖色调,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从今天起,本报将挖掘上海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平民英雄,报道他们的善行善举,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生发更强的人文关怀、更暖的民生温度,让文明的种子扎根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城市的大街小巷。
      
       人物小传
      
       张祖林,男,中共党员,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交警支队政委,曾被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4次。2018年、2019年,张祖林家庭还分别被评为“上海最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这真叫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啊!”
      
       “这个警察逆行的身影太帅了!”两年前,在处置江宁路老式里弄小区火灾过程中,张祖林不顾个人安危逆火而行,三进火场营救被困居民,成为了网友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最美”逆行背影。
      
       当时,火势已经将房梁烧毁,砖木结构的老式里弄房屋随时有坍塌的危险……说起这段“网红”经历,身高1.80米的张祖林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想着救人。”
      
       从警17年,张祖林是严惩犯罪、保卫社会安宁的“人民守卫者”;是勤奋好学、务实肯干,老百姓心中的“自家亲人”;是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又三入火场勇救群众的“超能英雄”。
      
       不顾安危,一心想着把居民救出来
      
       “江宁路一老式里弄小区发生火灾!”
      
       2018年3月,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刚刚值班结束准备回家休息的张祖林看到手机消防工作站微信群发来一条信息,心里顿时一紧。当时,他担任长寿路派出所副所长。
      
       “不好!这个老式小区居民密度大,弄堂只有一个出口。而且小区住了很多老人,他们听力不好、腿脚不便,施救难度很大。”张祖林顾不得回家,立即开车赶往现场,“我熟悉那里的地形,我必须去看看!”
      
       张祖林到达现场时,消防队员已经着手开始救援。起火点位于18号楼二层,但由于老式里弄弄堂狭小,果然出现了他之前预判的施救难问题。张祖林连忙挨家挨户敲门,及时疏散居民,还协助消防队员在狭窄的空间内架云梯、铺水管。
      
       “不好,12号楼有个中风老人还没出来!”突然,人群中有居民大喊。张祖林抓起一块湿毛巾,转身冲进浓烟里,在12号楼底楼尽头房间找到行动不便的中风老人和他60多岁的儿子。
      
       “火灾造成的烟气吸入体内容易造成窒息。”张祖林当机立断,让老人、儿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他一手架起中风老人向外撤至弄堂口。“当时想背老人,但老房子的过道狭窄、层高又矮,只能先架着老人走到楼栋门口,再把他背到弄堂口”。
      
       妥善安置二人后,他又听到居民反映另一栋楼有一名男子没有及时撤离,他顾不上休息,再一次冒着滚滚浓烟冲进火场。“这是一个50多岁的男子,当时正站在二楼的过道里。”张祖林让对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带着他成功撤出。
      
       此时,周边群众又在议论:“起火点楼内的夹层好像平时有人住,怎么没见人影?”
      
       听到这一消息时,张祖林手边已经没有了湿毛巾,他两眼红肿、嗓子嘶哑,后背灼烫,口鼻里全是黑色的烟灰,但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毅然冲进火场。搜索一圈后确认楼内没有群众被困,只是虚惊一场,才从楼里撤出。
      
       当天接到警情后,长寿路派出所值班所领导王巍俊也带领增援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当时站在消防喷水区域内,已经浑身湿透的张祖林,向他说明了现场疏散的情况。可一转身,王巍俊就找不到张祖林了,“一连三个电话,全都没人接听,那时候我有些急了,直到再次看到口鼻发黑的张祖林,才知道他已经三次进出火场了!”
      
       “他真的是不顾自己安危,一心想着把人解救出来。有这样英勇的人民警察在身边,我们就定心了!”直到现在,弄堂里的居民还记着张祖林当时毫不犹豫冲进火场解救居民的情景。
      
       初心不变,从警17年始终心系岗位
      
       “老婆,我去队里,可能要去汶川了。”
      
       前几天,正好是汶川地震12周年。12年前的经历,张祖林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2008年5月13日晚上,张祖林刚入睡不久,手机响了起来,是队里的值班电话。和妻子匆匆话别之后,他简单带上了两件贴身衣服,火速赶到了队里。
      
       5月14日凌晨,张祖林和来自全市的200名特警抵达成都。他们除了带齐自身准备的救灾设备外,还要携带供200多人生活4到5天的干粮,20瓶矿泉水、10罐午餐肉、10包压缩饼干,差不多一个包有百斤。到达灾区后,张祖林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现场救援工作。
      
       从警17年来,张祖林从一名特警战士成长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其实,当警察是张祖林从小的梦想,张祖林的父亲是从部队转业的,从小他就崇拜军人、警察。2003年,张祖林进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治安支队巡特警大队,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
      
       2009年,根据组织安排,张祖林来到长寿派出所。长寿辖区人流密集、商业网点众多、治安形势复杂,对于一直在特警岗位工作的他而言,这样的工作环境压力不小,业务要从头学起。“一开始有点不适应。毕竟特警之前面对的是突发处置,而派出所更多的是和基层打交道。”好在肯干、肯学的张祖林,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岗位。
      
       日常工作中,他对辖区治安管控工作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及时发现、重拳打击、严密防范,从每一个环节保障长寿这一方土地的居民安全。针对辖区各种矛盾和治安等问题,他坚持用诚信打动群众,妥善处理化解各类群体矛盾和纠纷。
      
       有一次,辖区内某商户与客户之间产生商业纠纷。接到警情后,张祖林火速赶到现场,为防止事态升级,他将双方分开,从中说服调解,嗓子也哑了,终于在连续工作几天后,促成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再次进入协商解决的局面。事后,两位带头闹事的群众说:“别人我不管,张所长说话我服。谢谢侬!”
      
       铁汉柔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爸爸,我自己会洗衣服了。你和妈妈安心上班吧。”
      
       最近,张祖林10岁女儿的一番话拨动了他的心弦。疫情期间,懂事的女儿越发独立,每天按时起床、上网课,还学会了洗衣服,帮着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记者在张祖林的办公室看到,办公桌干净整洁,最显眼的位置上摆放着女儿的照片。照片里的小女孩儿穿着茉莉花般白色的裙子,绽放着笑容。当被问及作为双警家庭的夫妻二人对家人是否会少些陪伴,张祖林说:“我们都是警察,对女儿的成长有着激励作用,女儿很有正义感,对自己的父母是警察感到很骄傲。”
      
       双警家庭,最怕的是节假日勤务、平日值班撞车,但张祖林和妻子相互支持,全力以赴配合,调班、带孩子,实在没办法了就请父母、邻居、朋友照看孩子,公安工作的艰巨和繁重丝毫没有削弱他们对家庭生活的责任。
      
       张祖林家中的四位老人都已经接近古稀之年,父亲更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不管平时工作多么忙碌,他们约定每周一天去父母家看望老人,陪父母聊聊天,关注他们的感受,排解他们的寂寞。
      
       不过,突发的疫情,还是让张祖林感受到了额外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幸好女儿从小独立,现在可以自己安排好学习;老人们也帮忙买菜烧饭。这个年龄,大家上有老,下有小,都很辛苦。”张祖林说,“换位思考,也希望社会能更关注一线民警,多给我们一些理解和支持。”
      
       疫情期间,张祖林所在的普陀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抽调大量民警增援社区,大家主动放弃休息,24小时待命,在岗尽职尽责。现在,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交通不断恢复,他们针对区内主要道路及路口加强指挥疏导,日夜保障着全区道路交通“主动脉”的畅通有序。
      
       “警察也是老百姓,从老百姓中来,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再到老百姓中去。”张祖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