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04 第26,4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34℃一秒“入夏”!

上海昨最高气温创5月3日历史同期纪录

左图:昨天午后天气炎热,不少儿童在喷泉边嬉戏。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 摄
       本报讯(记者 史博臻)昨天上海最高气温定格在34℃,创下本市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147年来,5月3日当日气温最高纪录,晴热程度直逼盛夏。近十年来(2010年-2019年),上海5月上旬最高气温出现在2011年,为34.9℃。昨天最高气温超过2012年同期最高的33.7℃,跻身“榜眼”位置。
      
       好在这波热浪不会持续太久。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本市今天仍是晴好天气,但最高气温将降至32℃左右。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影响,明天起,上海多阴雨天气,最高气温重新回到“2”字头,在25℃至27℃之间。
      
       眼下气温如此之高,上海会正式入夏吗?上海气象专家表示,进入4月以来,上海气温一路走高。从徐家汇站日平均气温资料看,4月30日和5月1日都超过了22℃。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标准是指立夏节气之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上海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