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04 第26,4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逆势飞扬,火热“购物节”彰显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魄力实力

       黄启哲
      
       这个“五一”假期,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措施保障下,一场打通线上线下的“五五购物节”让上海市民尽情体验“买买买”的快乐。这场逆势中奋起飞扬的购物节,提振起蛰伏已久的消费热情,溢出效应扩大至全国,展现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魄力与实力。
      
       仅这两天,“五五购物节”对消费的拉动效应已充分显现——
      
       一张城市遥感图,点亮的何止上海夜色,更是经济逆势飞扬的全民信心;
      
       一次次区长带货,带动的何止地区特色产品的“秒光”,更“一呼百应”,带动一批老字号品牌主动转型,拥抱在线新经济;
      
       一场全球卫视直播,明星网红助力的何止百姓“买买买”的嘉年华,更接力勾勒出上海广阔的消费市场;
      
       一部上海国际消费城市推介片,记录的何止上海成为国内首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入万亿级城市的辉煌过去,更彰显上海经济奋力复苏的强劲态势,引领全球消费新风向的精彩未来……
      
       于逆势中奋起飞扬,上海“五五购物节”首先推动了实体商业“万店竞艳”。从商圈看,南京路、徐家汇、静安寺不仅让大额消费券销售一空,更实现销售额的“五级跳”;从商品看,国际品牌如戴森举办全球首发新品“快闪”,特斯拉Model3则得益于国家大力补贴,背靠疫情中全球唯一仍在生产特斯拉整车的上海超级工厂,也给出了“硬核”降价。商家的参与度与百姓的购买力,给予更多落子上海的企业以信心:今年又将有20多家三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在上海开门迎客,而已围挡及签约新首店更超过100家,令上海“首店经济”引领全球消费风向。
      
       而在线上,拼多多、盒马鲜生、叮咚买菜、天猫等一批电商加大手笔推出亿元级的营促销活动。此外,在区长带头成为“首席带货官”的引领下,邵万生、三阳南货店、黄隆泰等上海百年老店也首次尝试直播。从小龙虾到明前特级西湖龙井,满满的备货诚意印证着老字号“上云”不是噱头,实现60后到90后消费人群“一网打尽”的背后,更是上海鼓励传统品牌,乘购物节东风,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并最终推动上海商业数字化转型。
      
       于逆势中奋起飞扬,上海“分步走”争分夺秒,也有条不紊。投资、消费、出口常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前一阶段,在政策引领扶持下,一批重磅项目密集签约,让上海在全球经济活动骤然“降温”中拓宽赛道,跑出投资的加速度。近期,上海快马加鞭,通过《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前瞻性地指明新兴消费、休闲消费、信息消费等重点领域,更以“五五购物节”为新起点,令这驾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马车再度抢得先机。
      
       于逆势中奋起飞扬,上海懂得谨守底线思维,将过去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抓实抓细所取得的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保证。内防扩散之时,上海市民“屏牢”整个春天;口岸的闭环式管理,更为上海有效控制了输入性风险。就在“五一”前,无数家庭又平稳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开学季”。从商圈到企业在拉动消费的大踏步进程中,上紧安全有序的发条,与消费者共同守护战“疫”成果。于是我们看到,从淮海路到奕欧来购物村,在气温骤升、手提大包小包的情况下,市民依旧注意自我防控;分餐用公筷,更在一向以文明守序著称的上海成为新风尚。
      
       于逆势中奋起飞扬,上海有继往开来、再创奇迹的决心。百多年来,上海从来都是商业的“试金石”。近两年,广州诞生的喜茶来到上海“闯码头”站稳脚跟,方大胆在全国铺开经营;湖南小伙李佳琦,则在上海完成了从“金牌柜哥”到“直播带货一哥”的华丽转身;而用国际流行的“星巴克指数”衡量,上海700多家门店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印证了这片热土的经济活力……完善规范的市场体系,将持续为每一位奋斗者创造公平公正的机会;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更将为每一位“追梦人”展现大手笔插上翱翔双翅。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上海在路上,我们一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