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03 第26,48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综合

外出游玩,如何称心又安心

       问 住酒店有哪些注意事项?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指导部主任魏晓敏:提前通过酒店官网或正规旅游预定平台预订房间,并准备好健康码。在酒店时要注意错峰用餐,进房间先洗手并开窗通风
      
       ■本报记者 沈湫莎
      
       小长假外出游玩,住酒店有哪些注意事项?魏晓敏说,首先要通过酒店官网或正规旅游预定平台预订房间,准备好健康码。提前预订不仅让你对整个行程更“了然于胸”,而且能提前了解这家酒店的卫生和消毒情况,以及酒店的相关防疫要求。
      
       酒店大堂属于公共空间,假期客流可能比平时要多,办理入住时要佩戴口罩,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乘坐酒店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可以使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等;进入房间,请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开窗通风。
      
       虽然现在酒店都是“一客一消毒”,但建议还是自备水杯、毛巾和洗漱用品,环保又卫生。此外,减少接触酒店各处公共物品,碰触后及时洗手。外出游玩结束回房间休息,建议更换衣物和鞋子,把外套、鞋子放在通风处,同时保持生活用品卫生清洁,不要与外用物品混放。
      
       魏晓敏提醒,长假期间如果酒店客流较大,在酒店用餐建议错峰,两人以上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或请酒店员工送至房间。出门在外,可随身携带酒精棉片,对门卡、手机等擦拭消毒,但最好的清洁方式还是用流动水洗手。
      
       问 游玩时身体不舒服怎么办?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谢国纲:出门在外,应密切留意个人身体情况,如感觉身体不适,应暂缓出游。游玩过程中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与所在场所工作人员联系,根据指引及时前往相应医疗机构就诊
      
       ■本报记者 王星
      
       出门在外,舟车劳顿,偶尔有个“头疼脑热”在所难免。谢国纲指出,在前往景区前,游客应密切留意个人身体情况,如感觉身体不适,应暂缓出游。
      
       步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无论是酒店还是景区,一般都配有体温监测装置。市民如在游玩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首先应稳定住情绪,不要过度恐慌、焦虑。要仔细观察自身状况,看看是否存在发热、嗓子疼、咳嗽等症状。
      
       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行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告知所在场所的工作人员。同时,要根据提示,尽快前往附近相关医疗机构就诊,谨防交叉感染。在咳嗽、打喷嚏时,要格外注意文明礼仪,同时避免前往人多的场所。
      
       谢国纲建议,为减少此类情况出现,在旅行途中,大家应尽可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要注意饮食规律,食物搭配合理,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出现过劳或者熬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