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5-02 第26,48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5月1日起正式执行协议,日均减少产油970万桶

“欧佩克+”减产能提振低油价吗?

4月20日在墨西哥卡德雷塔拍摄的一个炼油厂。 新华社发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欧佩克+”)在4月中旬达成的历史性原油减产协议从5月1日起正式执行。受原油减产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增长低于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4月30日大幅上涨。
      
       原油减产协议能否继续拯救低迷的油价,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由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原油价格是否继续上涨,不能完全期待市场供应端的减少,关键要看需求端的复苏。
      
       多重原因刺激油价反弹
      
       根据减产协议,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在5月1日开始的首轮减产期内,日均减产970万桶,时间持续两个月,并在此后两年内逐渐削减减产规模。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包括大陆能源、康菲石油和欧芹能源在内的多家美国能源公司将在五六月份日均减产30万桶。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得州二叠纪盆地的钻机运营数量已从58台减少至15台。挪威的雷斯塔德能源咨询公司评论称,这些举动是“迄今为止最激烈的行动”。此前,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宣布了6月和下半年原油减产计划,这是近年来挪威作为欧洲重要产油国首次参与国际协同减产行动。
      
       此外,市场的另一则利好消息是美国原油库存的增长低于预期。美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增加了约900万桶,显著低于前一周1502万桶的增幅,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170万桶。
      
       所以,在原油减产、美国原油库存增长低于预期等多重因素刺激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4月30日大涨。截至4月30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8美元,收于每桶18.84美元,涨幅为25.10%;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73美元,收于每桶25.27美元,涨幅为12.11%。
      
       分析认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正式实施,以及更多产油国加入减产行动,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日本东京三菱银行预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升至每桶35美元,并在年底升至每桶46美元。此外,在部分国家陆续重启经济的背景下,如果今后几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增幅继续缩小,表明石油市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负油价”再现因素犹存
      
       在需求疲软和原油库存增加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刺激下,4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收盘于-37.63美元,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入负值。经历了原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后,国际油价在过去一周震荡不减。国际油价是否会再次“大跳水”乃至跌入负值仍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由婷表示,如果金融市场空头力量一致,发生在轻质原油期货的情况可能出现在任何交易性的商品领域。她认为,全球原油库存最大风险是面临饱和。有数据公司观测显示,目前全球原油库存已达到约32亿桶,创下历史新高。叠加全球疫情导致的需求大幅降低,即使沙特全力承担减产数量,也很难在短期内消耗当前的原油库存。
      
       奥地利JBC能源公司的报告也认为,原油市场所受冲击尚未结束,由于库存仍处在高位,炼油厂在利润率方面承受巨大压力,5月原油需求可能不会出现明显增长。
      
       此外,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就中短期而言,导致“负油价”出现的因素仍然存在,6月期货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下跌。由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国际油价很可能继续超跌后才能反弹。